倡导文明祭祀 长春市开通殡葬官网 开展网上祭祀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3674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倡导文明祭祀 长春市开通殡葬官网 开展网上祭祀

2017-03-28 09:06 | 来源: 吉网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即将迎来群众祭祀扫墓的高峰期,3月27日,吉林省民政厅召开了清明新闻通气会。

  消防、公安、林业等部门协同保障安全

  清明期间人员密集,车流量大,安全保障工作压力大,同时,也是倡导文明祭祀、强化优质服务的重要时间节点,吉林省民政厅高度重视今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张伟说,“2016年清明节全省各殡葬服务单位接待祭扫群众210万余人次,车辆37万台。预计今年不会低于这个数量。清明期间将建立健全各级政府牵头,消防、公安、林业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机制。”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三个必查”

  各殡葬服务单位根据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三个必查”:骨灰存放室、集中焚烧区、祭拜公祭处、遗体火化间、油料存放库、消防通道等重点场所必查;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服务保障、遗体交接火化等关键环节必查;遗体接运车辆、火化炉、监控仪器、指示标识牌等重要设备用品必查。

  目前,吉林省民政厅已成立三个工作组,分别深入长春、吉林、四平等地对各殡葬服务机构安全保障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平安清明。

  倡导文明祭祀,辽源市殡仪馆内禁止焚烧纸钱

  据悉,清明节,吉林省民政厅还将以不同形式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推行错峰祭扫、网络祭扫、鲜花祭扫。

  长春、四平、辽源、白城等地,对本地城区内禁止烧纸、文明祭祀等做出了明确规定。清明节期间,当地民政部门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在主要街路对焚烧纸钱等行为进行劝阻。其中,辽源市在殡仪馆内采取花圈租用,馆内也禁止焚烧纸钱。

  长春市开通殡葬官网,开展网上祭祀

  据了解,长春市民政局还开通了长春市殡葬官网,开展网上祭祀。全省各公墓单位均严禁园区内烧纸、燃放鞭炮等。长春市殡仪馆设置了专门的焚烧炉,长春市华夏陵园在园区内免费为群众提供鲜花、手套、抹布等祭扫用品。这此系列活动对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绿色生态安葬达3228例

  吉网、吉刻APP记者还了解到,吉林省民政厅投入400万元帮助和指导辽源、白山、龙井开展生态树葬园建设,其中辽源市树葬园已经建成,已安葬骨灰196例。

  截至2016年,全省采用撒海、树葬、草坪葬等绿色节地生态安葬葬法达3228例。

  用可降解骨灰坛进行草坪葬

  长春市连续6年开展了公益海葬活动,现已通过海葬累计撒散骨灰2000多例;吉林市佳龙陵园用可降解骨灰坛对骨灰进行花葬、草坪葬,实现了墓地生态、可循环利用。

  “草坪葬使用可降解骨灰坛,几个月后就降解,而且秋天环境好,提倡市民们带着鲜花以踏青的形式缅怀先人。”吉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奚艳华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