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家扫地致手指骨折手筋断裂 问题出在扫把上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3677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男子在家扫地致手指骨折手筋断裂 问题出在扫把上

2017-03-28 10:36 | 来源: 浙江之声

  扫帚和拖把是居家必备的保洁工具,很多人家中是每天一扫。

男子在家扫地致手指骨折手筋断裂 问题出在扫把上

  别看扫帚和拖把看起来勤勤恳恳、温良无害的样子,其实,只要一个不小心,它们就会变成伤人的利器!

  有人在自己家里就被扫帚割伤,手指关节骨折!手筋也断了!

  今年大年初二,家住辽宁本溪的王先生在家使用新买的扫帚打扫卫生,可活儿刚干没一会,扫帚塑料把手就掉了。于是,王先生打算自己动手把它们装回去。

  没想到装把手的时候,王先生一用力,塑料把手和钢管尾部没有对上,右手却压在了扫帚的金属杆上,瞬间被刮破。

  随后,王先生来到医院,经医生诊断,这一刮可不轻,造成王先生右手食指关节骨折,外加手筋断裂!

  王先生家用的扫帚到底长啥样?

  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杀伤力?

  其实,伤人的就是最常见的家用扫帚,王先生说,他根本没想到扫帚把尾部钢管会如此锋利,他希望通过这件事儿,给大伙儿提个醒。

男子在家扫地致手指骨折手筋断裂 问题出在扫把上

  值得注意的是,像王先生这样被清洁工具弄伤的,其实并不是个例。

  辽宁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王俊丰医师表示,被家用清洁工具弄伤的情况比较常见。而在各地的新闻报道中,扫帚、拖把伤人的事也屡见不鲜。

男子在家扫地致手指骨折手筋断裂 问题出在扫把上

  2016年8月,湖北十堰的宋女士在打扫卫生时,手里的拖把尾部塑料头脱落,拖把边缘锋利的不锈钢管径直戳在了宋女士的手腕上,伤口长达7、8厘米,缝了20多针。

undefined

  2015年6月,湖南长沙的一个2岁宝宝在家玩耍时,用手掌拔扫帚头,手掌搓出了一圈深深的血痕,导致肌腱断裂,关节囊破坏,右手需石膏固定3周,之后还需做功能锻炼。

undefined

  2014年5月,江苏南京市的丁先生在家拖地板时,拖把顶端的塑料头突然掉落,由于拖地的动作有个惯性,拖把杆一下刺到丁先生的左膝内侧,瞬间血流如注。

undefined

  钢管+塑料把手≈拖把“标配”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扫帚、拖把的杆子少部分是木质的,而大部分是不锈钢和金属材质,杆子的顶端配有直接套在钢管上的塑料把手,但很少能看到有产品使用螺丝等固定。

男子在家扫地致手指骨折手筋断裂 问题出在扫把上

  虽然,一些扫帚、拖把的包装上写有类似“小心被夹具所伤”的提示字样,还有对胶棉的卫生和使用保养的提示,但就是没有对塑料头和钢管的安全作出提示。

  据了解,目前扫帚、拖把并没有对应的国家标准,多数扫帚、拖把执行的都是企业标准,且企业标准也仅是对拖把的外观和金属杆的材料作出要求。而隐藏在塑料头之下的钢管口能不能算是外观,也无法定论。因此,对于扫帚、拖把顶端的塑料头的固定情况和钢管的安全性能更加无从谈起。

  谨防生活用品藏“杀机”

  大多数受伤者都是因为没有做好手部保护措施,不注意安全细节所致,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要防患于未然,在家务劳动中最好戴上手套,使用工具要量力而行。

男子在家扫地致手指骨折手筋断裂 问题出在扫把上

  一旦发生受伤出血情况,医生建议,可先用较干净的布或纱布包扎伤口,然后尽快到医院处理。因为戳伤伤口一般伤口较深,需要进行伤口探查处理,检查是否有脏东西和异物存在。接下来要清创缝合,并遵医嘱打破伤风针,必要时,还需服用抗生素。戳伤多发生于软组织部位,一般不会造成骨折,但最好在伤口缝合后,拍个片子检查下,看是否伤及神经或肌腱,避免留下后遗症。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