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将进入森林脑炎高发季 长春疾控中心全年接种疫苗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3686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吉林省将进入森林脑炎高发季 长春疾控中心全年接种疫苗

2017-03-29 09:38 | 来源: 吉网

  天气转暖之后,进入林区的驴友、野营者、徒步者、采蘑菇野菜者迅速增多,与此同时蜱、蚊等虫类开始滋生繁殖,我省将进入森林脑炎的高发季节。

  3月28日,长春市疾控中心很郑重地发布了一条提醒消息,希望高危人群注意预防森林脑炎。而从今年开始,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将全年、不分时段地为市民们提供森林脑炎疫苗的接种服务。

  4月末出现5~6月为发病高峰

  经蜱叮咬是主要传播途径

图片6.png

  先来认识一下啥是“森林脑炎”。

  据长春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森林脑炎是森林地区自然疫源性疾病,我国至少有东北、西北和西南三大疫区,六个自然疫源地,其中东北疫区最为严重。森林脑炎为法定的职业病之一,“临床上以突起高热、头痛,意识障碍、脑膜刺激征,瘫痪为主要特征,常有后遗症,病死率较高。”疾控专家介绍。

  据了解,本病流行有严格的地区性、季节性与职业性,主要见于我国东北及西北原始森林地区,流行于春、夏季。一般在4月末开始出现,5~6月为发病高峰,以后逐渐下降。发病的季节与蜱的活动季节密切相关。“感染者多为林区工作人员,如采伐工人、调查队员、筑路工人和地质勘探人员等。近年因旅游事业发展,旅游者感染渐多,以青壮年男性为主。”疾控专家说。

  而经蜱叮咬是本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当蜱叮咬受感染动物血液时,病毒进入蜱体内繁殖,再次吸血时,蜱唾液中的病毒可使易感动物感染。受感染的牛、羊均可从乳汁中排出病毒,饮用未经消毒的奶可以感染本病。此外,实验室工作人员亦经口吸人或经黏膜沾染而感染本病。

  森林脑炎的潜伏期为7~21日,一般为10~14日。个别长达1个月。患者一般突然发病,2~3日内达高峰,体温可达40℃并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颈和肢体瘫痪和脑膜刺激症。本病病程长短不一,一般约1周左右,体温恢复正常后症状逐渐消失,但瘫痪仍可继续存在。

  我省病例报告集中在5、6、7月

  报告病例数占全省总数的90%以上

  据长春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近年来,由于每年的5月末至7月初,大量林区闲置人员、农民、无业人员涌入林区采集野菜,导致人蜱虫接触机会增大。   

  而进入林区的人群对森林脑炎免疫力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差;生态环境与自然地理因素变化导致蜱虫密度增大,带毒增多等因素导致我省森林脑炎病例不断增多,并且除长白山林区外的长白山支脉地区也有病例发生。

  据介绍,病例报告集中在5、6、7月,报告病例数占全省总数的90%以上。 近年发病年龄50-60岁居多。

图片7.png

  6类人群被确定为高危人群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那么,森林脑炎该如何正确预防呢?据长春疾控的专家介绍,接种森林脑炎疫苗,是预防森林脑炎发生的最有效的措施。

  森林地区工作者及进入林区游玩等高危人群,尽量避免被啮齿类动物叮咬,必须做好预防工作,加强个人防护,如穿可以完全遮住身体的服装、在领口、袖口等处涂抹驱避剂等。

  在森林地区住地及工作场所做好环境卫生,加强灭鼠、灭蜱工作。

  另外,疾控专家还建议大家要自觉学习预防森林脑炎健康知识和防护要点。“专业机构也会根据职业人群工作时间及工作地区等疫情特点,定时定点开展蜱密度检测,并进行实验室检测,定期发布监测结果。”

  从今年开始,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合森林脑炎流行情况,及广大市民出行现状,将全年、不分时段地为市民们提供森林脑炎疫苗的接种服务,

  有森林脑炎发生的地区居住的及进入该地区的8周岁以上无禁忌症的人员在流行季节前(3-4月)完成基础免疫,基础免疫为2针,于第0天、第14天各注射1次;以后可在流行季节前加强免疫1针,每1次1.0ML. 注射后不良反应一般较轻微,个别有发热、头晕、皮疹、局部疼痛。

  长春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以下6类人群为森林脑炎的高发人群,建议接种疫苗。1、驴友、野营者、徒步者、采野菜等进入林区的人员。2、居住在林区的人员。3、林业从业人员,如林业工人、森林调查人员、地质勘探队员和筑路工人等。4、由非疫区进入疫区的人群。5、参加森林游和探险游的旅游观光人员。6、森林武警、边防战士等。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