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银行卡被盗刷 卡片和密码该升级了!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083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止银行卡被盗刷 卡片和密码该升级了!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083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防止银行卡被盗刷 卡片和密码该升级了!

2017-05-18 10:42 | 来源: 吉网

  近日,家住长春市九台区的金先生碰上了件烦心事儿,他名下的银行卡被不法分子盗刷3000元。金先生气愤至极,到开户银行寻求帮助。

  银行卡盗刷,可能您还觉得比较遥远,实际上,这种风险就在我们身边。

  据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网上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公开的银行卡盗刷投诉量达7095次,平均每次被盗刷的金额为3.6万元。这个数字也仅仅是公开的盗刷量,实际被盗刷笔数可能远不止于此。

  小心保管验证码

  金先生的银行卡是如何被盗刷的?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前几天,金先生在网上消费,之后接到了个电话,说刚刚支付未成功,让金先生提供下手机短信验证码,当时的金先生没有多想,就告诉了对方。

  “两天以后我无意间看了一眼银行卡余额,突然意识到不对,就赶紧来银行了,银行建议我尽快报警。”金先生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

  浦发银行长春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现在不法分子盗刷手段在不断升级,像金先生这种还属于手段较为初级的,另外还有例如发送含病毒的短信链接等。

  “但是银行支付通常都需要短信验证码,所以保管好验证码是最主要的,一定不能把验证码轻易告知他人。”工作人员说。

  小心卡片被复制

  在采访中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还有较为常见的盗刷方式,快捷支付时造成盗刷及复制银行卡后伪卡盗刷。

  所谓的快捷支付,也被称为免密支付,在交易时不需要银行密码。不法分子往往会在这期间钻空子。另外,不法分子还会通过手段复制用户的银行卡,进而进行盗刷。

  如何避免这两种情况发生?

  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第一种情况,如果您觉得安全系数不足,可以将免密支付功能关闭。

  第二种情况可以通过升级银行卡以提升卡片的安全系数。目前流通中的银行卡分3类,传统的磁条卡安全性最低,磁条储存的信息容易被犯罪分子复制,目前发生的伪卡盗刷案件,大多都是因为磁条卡被复制盗刷。为防止被复制,可以将手中的磁条卡升级成为芯片卡,可以大大提升安全度。

  密码尽量别一致

  除此之外,还该注意哪些问题?

  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很多人都习惯将银行卡密码、支付宝密码及各种支付密码都设置为一个,这样的做法风险是很大的。

  “大家不要图省事儿就把密码设置成一个,尤其是银行卡密码和网银密码要尽量区别开来,另外,也尽量不要把生日设置为密码,这样一旦身份证和银行卡同时遗失,容易造成损失。”

  吉网、吉刻APP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很多人的支付宝账号都是手机号码,不法分子会尝试着利用手机号去登录客户的网银账号,如果密码过于简单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所以,为了我们的资金安全,尽量设置多个复杂密码。当然,前提是,您别设置密码后忘记了哦!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初阳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