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独家揭秘 长春地铁站内展示的高科技!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365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独家揭秘 长春地铁站内展示的高科技!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365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吉网独家揭秘 长春地铁站内展示的高科技!

2017-06-22 15:15 | 来源: 吉网

  倒计时9天,长春,即将迎来地铁时代!

  乘坐地铁和乘坐轻轨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呢?以及,地铁站内展示了哪些高科技?为满足乘客们的好奇心,也为了向网友们独家揭秘。

  21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乘坐了轻轨3号线、4号线,又深入到地铁一号线站点,一探究竟。

  体验轻轨:

  九步骤轻松坐轻轨

  第一步

  进站:注意看导向标识进出。

  第二步

  购票:可到售票窗口购票,也可到自动售票机自助购票,但有的站点没有自动售票机,到人工售票窗口买票即可。

  第三步

  安检:在火车站北乘坐轻轨4号线时,需要对乘客随身携带的行李进行安检。

  第四步

  进闸:刷票卡,待闸门打开可通过。

  第五步

  候车:进入轻轨站台以后,可看显示器了解来车时间。

  第六步

  乘车:黄线外排队先下后上。

  第七步

  下车:听报站提示留意开门方向。

  第八步

  出闸:投入单程票或刷卡出闸机。

  第九步

  出站:看导向标识选择合适出口。

  感受不同:

  关注一:

  轻轨地上和地下交叉运行 

  地铁全部在地下运行

  吉网、吉刻APP记者乘坐完轻轨后,来到地铁1号线市政府站,由于地铁没有正式开通,不能感受购票、安检等乘车流程。

  据了解,等到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后,乘坐地铁的流程与乘坐轻轨的流程大体上很相近,需要经过购票、安检、候车等程序。

  吉网、吉刻APP记者乘坐轻轨3号、4号线,与参观地铁1号线相对比注意到,轻轨3号、4号线的轨道有地上和地下,也就是说轻轨在运行时,根据现有行车轨道,在地上和地下交叉运行。

  关注二:

  轻轨候车站台黄线标出安全区

  地铁候车站台全线玻璃门屏蔽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地铁1号线市政府站注意到,地铁1号线的候车站台整齐明亮,与长春现有的轻轨3号线、4号线最大的不同,就是站台候车区全部由玻璃门封闭。

  玻璃屏蔽上明确标有站点信息,以及等候注意事项等。

  据了解,该玻璃屏蔽门主要是为了保证乘客候车、乘客安全。

  大开眼界:

  吉网带您先睹为快 地铁站内的高科技

  关注一:

  楼梯把手设置盲文标识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在车站内部注意到了一个极其人性化的小细节,在楼梯的上下口的栏杆上,有一串盲文,盲文所在的位置极易触摸。

图片8.png

把手上的盲文标识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长春地铁一号线的一项人性化举措,让地铁能更方便一些特殊人群。

  此外,每个车站内还都设立了一个独立的残疾人专用电梯。在车站内部,还有乘客查询系统,乘客能够利用该系统查询所去地点的准确线路。

  关注二:

  每座车站都设有导向标识系统和“乘客信息发布系统”

  每座车站都设有导向标识系统和 “乘客信息发布系统”,使乘客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获得车站信息和列车到站信息,天气、时间、首末车时间、乘客须知、运营信息、媒体新闻等实时动态信息。

  关注三:

  全线35个进闸通道均设置安检设备和设施

  为了保证运营安全,全线35个进闸通道均设置了安检设备和设施,包括X光安检装置、爆炸物探测仪、液体探测仪、手持金属探测仪、防爆管、防爆毯等。站台设置了站台安全门和应急门,确保乘客候车安全。

  此外,地铁1号线还配置了电子监控、火灾、防灾报警等系统。 

  关注四:

  全线配置智能化便民和无障碍设施

  地铁1号线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与轻轨线路相比更加便捷和人性化。

  全线配置了智能化的便民和无障碍设施:共设160部电动扶梯,28部直梯;452部闸机(其中51部为无障碍宽通道闸机);159台全自动售票机, 64个人工售票工位。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