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流感疫苗“最佳时期” 看看都哪些人需要打流感疫苗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092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接种流感疫苗“最佳时期” 看看都哪些人需要打流感疫苗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092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接种流感疫苗“最佳时期” 看看都哪些人需要打流感疫苗

2017-09-22 15:07 | 来源: 吉网

  当下,冷热交替、日均温差变化较大。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疾控中心了解到,现在正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

  据疾控专家介绍,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流感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呼吸道外的各种病症。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者,是流感的易感人群。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感流行期间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遮挡。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清洁双手。加强户外锻炼,合理膳食,提高身体抵抗力。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

  那么,到底要不要接种流感疫苗,哪些人需要打疫苗,什么时间打合适?据了解,在我国,北方有冬春季流感高发期,南方有冬春季和夏季两个流感高发期。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常规的流感疫苗接种季一般为9-11月。

  6个月以上人群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者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建议优先接种。接种疫苗后,并不能保证100%不感染流感,但即便是感染,症状也会比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轻。另外,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病毒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一次变异,原来的疫苗将失去效力,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是流感疫苗优先接种人群,但以下五类人不能接种疫苗:一是对鸡蛋和任何一种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二是发热、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者及感冒者;三是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者;四是严重过敏体质者;五是患有其他病症者。接种前,应先咨询医生再判定是否可打疫苗。

  据了解长春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现已引进流感疫苗,您可根据需要前去接种。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