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全国多地商贷首套房利率上调 长春首套房利率早无优惠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092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收紧!全国多地商贷首套房利率上调 长春首套房利率早无优惠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092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收紧!全国多地商贷首套房利率上调 长春首套房利率早无优惠

2017-09-22 15:12 | 来源: 吉网

  楼市黄金九月,全国多地传出银行上浮房贷利率的消息。

  随着信贷政策不断收紧,房贷利率持续走高。日前,有消息显示,北京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成为主流的现象,个别银行更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房贷利率上调的不止北京一城,首套房平均利率持续上涨已有多地跟风,根据融360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达到5.12%。

  银行房贷上浮利率风起,眼下长春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20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对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售楼处

  商贷首套房的利率早没优惠了

  与女朋友交往了两年,长春市民赵先生最近有了贷款买房的想法。

  “我如果购买属于首套房,过去听同事说首套房利率可以打折,可了解后才知道,利率上浮的厉害,执行基准利率的都不多了。”他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在与售楼员交谈时得知,现在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已非常普遍。

  市场真如赵先生所言吗?为此,吉网、吉刻APP记者对话多家楼盘售楼处。

  “合作的银行近来陆续通知,商业贷款首套房的利率都没有优惠了,今年年初的时候,有银行最低还可以打9.5折。”南阳路与西环城路交会处一个楼盘的置业顾问王经理介绍,商贷首套房的利率上调非常普遍。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跟客户推荐房子时,利率优惠就没说过。”九台路上一楼盘销售负责人宋婷婷介绍,现在信贷政策不断收紧,个人感觉的今后上调幅度还要提高。

  毫无疑问,售楼处的置业顾问对利率有着深刻的体会,上述售楼员对当下利率的给出判断,其实正是市场真实写照,商贷首套房的利率没有优惠,成了商家给出最多的答案。

  市场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

  购房者吐槽,售楼员反馈,长春的银行在商贷首套房的利率方面执行着啥标准?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随后的时间里,对此也进行了调查。在对建行、农行、交行、中行、工行、兴业银行采访中得知,截止目前,银行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4.9%。其中,建行、农行执行基准利率。交行基准利率上浮5%。中行基准利率者上浮10%。工行基准利率上浮15%。

  首套首付、利率的上升,意味着购房后需要支付更多的首付金额及承担更多的贷款利息支出。

  吉网、吉刻APP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购买一套100平方米商品为例,假设房款总额100万元、贷款20年、首付比例30%计算,贷款总额为70万元。如果按照基准利率4.9%等额还款,月均还款4581.11元,总支付利息为39.95万元。如果上浮10%的话,月均还款4771.83 元,总支付利息44.52万元。

  也就是说,一笔70万元的贷款,年限还款方式相同,相比基准利率,每月要多还款190.72元。

  观察

  上浮利率意欲何为?

  目前,中国利率市场化已有决定性的进展,无论是贷款还是存款利率管制都已经取消,金融机构都有了利率的自主定价权。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最典型的背景,9月19日央行对此表态称“支持北京房贷利率上浮。” 

  央行营管部表示,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房贷利率调整是银行在北京市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市场资金水平变化、自身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所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积极支持。 

  众所周知,上浮利率对于购房者来说,绝不是一个好消息,结果是购房贷款的成本明显上升,进一步来看,没有了需求,地产商也受牵连。

  那么问题来了,银行此时上浮利率意欲何为?

  对房地产市场有着深入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牛凤瑞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咱们国家很多的宏观政策,都是为了防风险,楼市最大的风险来源于金融,房贷利率取消优惠而且上浮,客观来讲,购房者贷款成本上升,但是从楼市调控的角度来看,有抑制楼市投机,控制金融风险的作用。

  在业内公认的楼市的黄金九月,全国多地传出银行上浮房贷利率,火热的楼市是否会迅速降温?

  这一点,牛凤瑞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本月是楼市供需旺季,多地房价上涨,银行选择这个节点上调利率,从调控的趋势看,房地产降温也将持续。”他表示,一线城市是市场标杆,二三线城市同样也会紧跟,因为从全国范围来看,房价整体还是往上走,调控作用也正在于此。不过,从上浮利率幅度来看,未来不会有更大的涨幅,至少从目前阶段来看。

  数说利率

  8月全国首套房贷利率环比上升2.47%

  日前,第三方数据机构融360发布了8月份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报告显示,8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12%,相当于基准利率1.04倍,环比7月上升了2.47%,同比去年8月上升了15.35%。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中,最低的是上海,为4.83%;最高的是郑州、哈尔滨、石家庄,均为5.39%。

  同时,8月份在全国533家银行中,有154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升,占比28.89%;房贷利率下降的有7家银行,占比1.31%;与上月持平的有349家银行,占比65.48%。此外,8月份共有29家银行暂停受理房贷业务。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报告中看到,8月共有19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平均利率在基准上浮4%至6%之间,较上月有所上升,其中,最低的是农业银行,为基准的1.04倍,平均利率维持在基准上浮5%的水平。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