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投诉室温不达标供热企业须不超两小时入户测温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250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果投诉室温不达标供热企业须不超两小时入户测温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250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如果投诉室温不达标供热企业须不超两小时入户测温

2017-10-20 15:05 | 来源: 长春晚报

  原标题:如果市民投诉室温不达标,供热企业须30分钟之内建立联系 不超两小时入户测温

  20日,我市具备供热条件的供热企业开始提前开栓供热,部分市民将提前进入供暖季。19日,记者来到长春市公用局,针对长春市民关注的一些焦点问题进行了咨询。市公用局相关负责人就“为何不统一开栓”“市民如何快速投诉”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开栓有前有后为啥不统一

  今年供暖季之前,长春市公用局便给各个企业下达了指令,要求具备供热条件的企业提前开栓,给市民提供一个舒适的温度。目前来看,长春市室外气温并不低,未达到必须开栓供热的天气条件。而统一开栓易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所以,具备条件的供热企业将逐一开栓,直至25日全市供热企业将全部开栓,请市民谅解。

  市公用局早在企业开炉之前就派人到现场去,实地察看企业是否开炉,阀门是否打开,是否打压,热量是否可以传送出去,做到现场监督。

  市民投诉 热企30分钟内建立联系

  作为监管部门,市公用局综合历年数据,市民普遍反映室内温度不达标的投诉比较多。今年,市公用局将加强对供热企业的管理。要求老百姓投诉后,供热企业必须在30分钟内和投诉人建立联系并约定测温时间,最迟不得超过两个小时进行入户测温。

  长春市公用局副局长任晓强称:“如果有的企业做不到,会按照供热管理办法和用户与供热企业签订的供热合同,对企业进行处罚,并给居民退费。现在正在和省住建厅沟通,尽快出台长春市供热管理条例,在条例里面加上一些严格的处理措施和办法,这样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在长春市不良供暖企业未来就要缩小供热市场甚至淘汰供热市场。”

  公开锅炉房负责人等联系方式

  长春市供暖企业众多,因为小锅炉撤并等原因,有些市民甚至不知道自家小区归属哪个供热企业供暖,有些市民是投诉无门,联系不上供热企业。

  今年,市公用局要求供热企业全部公开锅炉房管理人员联系方式、公开换热站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公开企业管理信访,管理生产人员的联系方式,公用局业务处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也要公开,让老百姓投诉有门。

  部分有争议测温收费问题先搁置

  今年,市公用局制定了《关于规范长春市城区供热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但为正式实施。

  对于该条例的正式实施时间,任晓强表示:“目前,我们正在与市发改委物价部门研究,随着城市的发展,随着房屋结构的不断变化,一些新的问题也出现了,比如说地库采暖,公摊面积怎么做?跃层怎么做?怎么测温,这些新的课题我们正在研究,在采暖期结束之前一定要把这些事情落实到位,要求有争议的可以搁置争议,先满足供热。”

  减少不良热企供热面积

  我市在供暖方面实施信用评价体系已经应用已有多年,市民一直很关注,今年是否会有望实施热企退出机制?

  对此,任晓强称:“随着供热情况的发展及热用户和热企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正在做新一轮的信用等级评价,征求企业、社会等方面的意见,最后由法制办汇总再正式出台。”

  对于被投诉不热的企业,监管部门目前采用约谈和退费的方式对其进行约束。针对不良企业,限制其发展,如果具备条件,征得法律律师的同意和产权的界定后,可把不良企业的供热面积逐步减少甚至让其退出供热市场。

长春晚报记者 孙娇杨 实习生 隋畅

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