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103中学新城校区迁不动的高压线 这回有动静了?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43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103中学新城校区迁不动的高压线 这回有动静了?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433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吉网调查】103中学新城校区迁不动的高压线 这回有动静了?

2017-11-17 10:52 | 来源: 吉网

  15日,有网友对吉网、吉刻APP记者爆料,103中学新城校区栅栏外,新的高压线铁塔正在建设施工,而原有的老高压线也有迁移的迹象,学校北侧铁栅栏已经开了“口子”,为施工做准备。

  按照网友的说法,困扰着103中学新城校区的高压线,眼下有了新进展?为了求证,吉网、吉刻APP记者进行实地踏查。

  难题

  校园中的高压线

  “用不了多长时间,这里面的高压线就要搬家了,旁边的新塔都有模样了。”透过103中学新城校区内铁栅栏,2位市民仰头望着校园内的高压线,并不时议论。

  刚刚赶到现场的吉网、吉刻APP记者,说明来意后也加入其中。

  “听说学校里的高压线要迁走,真的假的?”记者问。

  “肯定是真的,施工队都进校园里去检查了,我们都看见了,这事大家都挺关注,很多家长也关心施工进展,尤其是一些明年入学新生的家长。”其中一位市民李先生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这学校是名校,在周边小区名气很大,但因为学校内的高压线问题,一直困扰学校发展。如今,有关部门新建高压铁塔,对学校对百姓都是好事。

  的确如此,103学校名气不小,并且还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包括中学和小学,它的到来,曾被周边的小区居民视为福祉。

  2016年,103中学新城学区正式开学,但是由于学校内有高压线,为了保证小学学生安全,学校只招收了初中的学生,并没有招收小学学生。

  当年,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公开回复中这样写道,103中学新城校区位于盛世大路以南、华庆路以北、华明街以西、华顺街以东。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土建施工已完工,因工程场地内北侧有高压线穿过,包括运动场在内的二期工程暂未启动。所以,学生活动场所严重不足,该学校仅能启动部分功能,目前不具备完全招生办学条件。

  今年,该校的小学部虽已招生,但班级数量并不多,外界曾猜测,仍与高压线有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建设,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办学标准,适应教育教学需要。

因高压线问题靠近南四环一侧操场无法使用,学生只能在正门操场内活动

  事实上,对于高压线的问题,吉网、吉刻APP记者曾进行过深度调查报道,其中包括《规划失误?长春103学校新城校区小学停招因哪般》、《迁不动的高压线到底孰之过?》等稿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现场

  崭新的高压铁塔

  李先生所言的新塔,其实指的是新建的高压铁塔。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站在103中学新城学区外,可以看到新建的高压铁塔全貌。靠近南四环主路的一侧,用于高压输电的铁塔高高矗立。施工现场的地面上,堆放着相关配套设备。

3.gif

  不过,和多数施工现场不同,该校外的高压输电的铁塔建设施工区,并没有详细的工程介绍。

  当天现场,记者也没有看到大批的工人。只是在施工场地内,遇到了一名中年男子,对方没有透露身份,只是说了这样一席话。

  “高压输电的铁塔建设已经有一多月时间了。”据他介绍,进度不慢,有序推进。

栅栏已被“开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校的北侧栅栏外,吉网、吉刻APP记者看到,靠近高压输电的铁塔学校栅栏,已经被“开口”,但是校园内原有的高压线并没有迁走。

  据附近居民介绍,目前校园的高压线还没有动地方,但施工单位整体设计走向上来看,应该是便于校园内高压线迁移作业。

  公开资料显示,输电线路铁塔,按其形状一般分为:酒杯型、猫头型、上字型、干字型和桶型五种,按用途分有:耐张塔、直线塔、转角塔、换位塔(更换导线相位位置塔)、终端塔和跨越塔等,它们的结构特点是各种塔型均属空间桁架结构,整个铁塔主要由塔头、塔身和塔腿三大部分组成,如果是拉线铁塔还增加拉线部分。

  而与其适配的高压线则指,输送10KV(含10KV)以上电压的输电线路。根据GB/T 2900.50-2008,定义2.1中规定,高压通常不含1000V。中国国内高压输电线路的电压等级一般分为:35KV、110KV、220KV、330KV、500KV、750KV等。

  追问

  高压线迁走学校扩大招生规模?

  高压塔已在,随之而来一系列的问题就此也被抛出。校园内高压线何时能迁走?迁走以后学校明年的招生是否会发生改变?

  为进一步了解最新的迁移进度,和与招生有关问题。吉网、吉刻APP记者对话该校主管部门,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

  在说明采访意图后,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在回复中表示,高压线的问题,是由长春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规划局具体组织实施的,教育局只是在这项工作中起到一个督促的作用,要求尽早排迁。

  在谈及招生计划是否会因高压线迁移发生改变时?对方表示,每年下发招生计划,需要核定学校当年的招生规模,此外还有一系列综合考量,例如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等等。核定好了之后,才能下达招生计划,如果是符合标准,还要根据当年符合政策的学区生源人数,包括查验两证一致的实际人数等相应情况。并不是高压线迁移了,就一定得扩大招生规模。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对话长春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规划局。该局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对于高压线迁移“完工时间 ”,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制图 齐智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