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自由大桥“箱涵”完工 明年6月整桥全部投入使用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435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自由大桥“箱涵”完工 明年6月整桥全部投入使用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435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长春自由大桥“箱涵”完工 明年6月整桥全部投入使用

2017-11-17 14:53 | 来源: 吉网

  即将年底,长春市的各大城建项目也进入收尾阶段。在这些项目中,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格外受到市民的关注。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由长春市建委了解到,目前,伊通河中段治理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伊通河上的自由大桥、繁荣桥等已展现了与之前不一样的魅力。

  11月16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对伊通河上的多座桥梁进行了实地踏查,为您带来关于伊通河大桥的最新、最全的信息。

  自由大桥:

  今年9月份,在爆破拆除又重建后的自由大桥正式通车。主桥通车后,桥梁的后续施工也在紧张地进行。记者了解到,自由大桥下穿人行通道已完工,两侧钢便桥的拆除工作仍在进行中,预计本月底将拆除完毕。在伊通河自由大桥南侧,工人们正操纵着大型吊车拆除钢便桥。在自由大桥翻建的过程中,保证路段通行的钢便桥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便桥的拆除工作计划将在11月底完工。自由大桥施工方负责人韩如冰说:“便桥拆完后,我们将清理便桥、主桥下面的便道,12月底清淤工作将基本完成。”除了人行通道外,目前大桥的亮化工程还没有开始施工。预计装饰景观亮化施工将于2018年6月30日完工。夜景将采用RGB全彩模式,形成行云流水的动态场景。

  内设“箱涵”明年6月可使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自由大桥桥头两侧各设置了一条下穿人行通道,与伊通河沿岸绿道相连,目前已经完工。据施工人员介绍,人行通道采用钢筋混凝土箱涵形式,通道内净宽12米,净高2.8米,通道长52米。“目前由于桥梁两侧都在开展拆除和施工,所以不建议市民利用下穿人行道通行。”韩如冰建议,明年在四个桥头建设完成后,所有机械设备将撤出,明年6月份便可以正常通行。

  打造国内独有的“一桥一景”

  自由大桥的北侧,能看到特殊的白钢装饰图案。“白钢厚4毫米,采用双曲线的结构,施工中有很大的难度,需要重新设计铸铁模具。”韩如冰说,新建桥梁以长春市市花“君子兰”为设计原型,装饰的主题结合周边堤岸“月荷文化公园”的主题,定位以荷叶、涟漪为原型,通过三维空间变化的设计形成圆润、饱满的外形,洁白的桥体颜色营造出淤泥而不染的独特景观,打造出伊通河景观带上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线。

  繁荣桥:

  现在,繁荣桥亮化美化工程已基本完工。今年6月份,繁荣桥沥青路面铺设工作启动,桥下大理石翻新,桥下台阶修建工程也同步启动。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截至到11月初,各项施工项目已基本完成,目前还剩下桥墩刷氟碳漆工作没有完成。“目前水位较高,没法施工,等明年4月份水位下降时再继续施工,完成剩余的工程。”该项目负责人说,届时将做桥拱彩绘,图案等将邀请美术专家综合研讨后确定。

  三环桥:

  南三环路桥位于南三环路上,亚泰大街以东,跨越伊通河。桥位出于南溪湿地公园及伊通河中段景观带交会处,紧邻渔航文化公园,作为伊通河中段景观带的第一座桥梁,改造利用桥头场地高差塑造以“帆船”为主题的景观小品,构建观景平台及弧形踏步,形成上下通行空间。同时搭配阶梯式绿化,形成与周边景观环境相吻合的桥头节点。

  卫星路桥:

  卫星路桥位于往事如影景观分区,紧邻“工业轨迹公园”和“渔航文化公园”。且与轻轨桥形成空间对应关系,轻轨桥作为伊通河上唯一一座独塔斜拉桥,自身景观特色鲜明。改造将卫星路桥与轻轨桥统一考虑。通过针对桥体立面的涂装翻新,形成统一的立面色彩,同时,借助现有轻轨桥的脊骨梁结构特色,安装造型檐板,形成富有序列感的线形,为来往行人提供富有变化的通行感受。明年,待轻轨桥维修加固工程结束后,将针对桥面人行系统进行更换,同时,完成针对轻轨桥的亮化提升。

  公平桥:

  公平桥为欧式桥梁,自身景观特色较为明显。改造保留了公平桥欧式桥梁的风格。并针对桥梁墩柱的欧式构件进行优化,同时对桥体立面进行涂装翻新。

  长春大桥:

  长春大桥位于吉林大路,交通等级较高。改造针对桥梁栏杆进行涂装翻新,桥梁的立面进行了清洗,保留了长春大桥原有的风貌。

  荣光桥:

  荣光桥结构平实,改造针对桥面系进行提升,并结合夜景照明提升改造了人行道栏杆,使桥梁更具特色。

  东莱桥:

  东莱桥位于伊通河景观带中部,桥位处于“乐活如歌”景观片区内,紧邻“松涛诗画公园”和“休闲体育公园”,周边是以感怀和运动为主的景观。改造将针对整体桥梁结构进行涂装,改造人行道铺装面层,同时在桥头正式无障碍通行通道及人行踏步。

  永宁桥:

  永宁桥位于伊通河景观带北部,西接永宁路,东连河东路。桥位处于“乐活如歌”景观片区,紧邻“欢乐节庆公园”及“休闲体育公园”,周边多以参与性景观为主。改造将使用轻型材料装饰梁体,形成圆润的造型,日景,借助光影体现虚实变化。夜晚,借助灯光营造绚丽梦幻的夜景效果。

  东荣大桥:

  东荣大桥位于伊通河景观带北端,处于“乐活如歌”景观片区,紧邻“欢乐节庆公园”和“休闲体育公园”之间,周边多以参与性景观为主。改造将真对桥梁景观细部加以完善。将现有墩柱处的景观灯杆更换为更适合桥梁整体风格的弧形造型,形成线型的延展,利用弧形不锈钢板局部包装梁体侧面,形成统一的景观风格。同时结合“绿道”项目,粉刷梁体底部,以深浅灰色,形成颜色的对比,搭配功能照明,丰富通行空间。完善现状人行梯道,优化挡墙立面。在确保行人通行安全的前提下,形成完整的桥头景观节点。

  长新桥:

  改造结合桥头现有高差优化桥头踏步使桥梁拥有行人上下通行的空间,结合阶梯绿化丰富桥体立面。

  据长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伊通河干流跨河桥梁、水闸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北起长新桥南至南四环桥范围内的跨河机动车桥及拦河闸桥,总共17座,其中2017年实施12座(完工9座,跨年3座);2018年实施8座(其中新开工跨河桥梁两座,拦河闸三座,续建三座)。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