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院给“家庭医生”当“指导老师”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梁欢欢 25836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医院给“家庭医生”当“指导老师”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梁欢欢 25836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大医院给“家庭医生”当“指导老师”

让基层医生从“量变”到“质变”

2018-01-19 15:03 | 来源: 长春晚报

以后专家诊室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慧 摄

  18日,记者从长春市基层卫生能力提升培训基地授牌暨长春市家庭医生工作室启动会议上获悉,随着市中心医院、省肝胆病医院被纳入首批基层卫生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家庭医生能力水平将得到很大提升,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当日,朝阳区卫生局副局长贾妍在签约仪式现场告诉记者,通过家庭医生的普及,去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居民逐渐多了起来,为应对居民的各种疾病情况,医生诊疗水平也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高。

  记者了解到,悬挂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长春市家庭医生工作室专家诊室”的牌子,就像是一颗“定心丸”。今后,在这样的专家诊室内,居民可以跟定期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面对面,还可以咨询相关问题,由工作人员把大家集中关注的问题汇总起来提供给相关专家,等待专家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集中讲座或给予解答。市中心医院、省肝胆病医院将对朝阳区和绿园区的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医护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家庭医生能更好地助推“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模式,让诊疗下沉到基层。

  记者从长春市卫计委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共组建1163支家庭医生团队,普通人群签约率达38.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4.6%。下一步,我市将逐步把符合培训条件的市级医疗机构纳入基层卫生能力提升培训基地,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对口培训工作,增强家庭医生诊疗服务“硬实力”。

  长春晚报记者 于慧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