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辟谣】得胃结石不用去医院 喝可乐就能好?专家:不主张使用这种“疗法”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梁欢欢 26523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辟谣】得胃结石不用去医院 喝可乐就能好?专家:不主张使用这种“疗法”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梁欢欢 26523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吉网辟谣】得胃结石不用去医院 喝可乐就能好?专家:不主张使用这种“疗法”

2018-05-10 10:40 | 来源: 吉网

  “得了胃结石咋办?”

  “喝可乐就可以了,都有人喝可乐治好了,不用上医院。”

  真的是这样吗?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看到朋友圈内有好友转发“偏方”,号称如果得了胃结石,根本不用去医院,只要多喝可乐就可以,同时,“偏方”中还提到国内外已经都有不少喝可乐治好胃结石的案例了。

  这么神奇?喝可乐就可以治病?事实是这样吗?对此,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长春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温晓晔,她解答了关于喝可乐治疗结石的问题。

  “吃过多的大柿子、山楂等鞣酸含量较高的食物,就可能引发胃结石,而喝可乐确实可以起到一些效果,准确地说,是可乐里的碳酸氢钠起到了效果。”温晓晔介绍,可乐的确有治疗胃结石的效果,但只限于植物性胃结石的治疗,因为可乐中含有碳酸氢钠,可以使一些松软的结石,变软、变小,方便排出。

  温晓晔表示,胃结石分为很多种,每个患者的情况都不一样,而且,患者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结石是什么情况,所以,她并不主张胃结石患者使用这种方法贸然治疗。

  “大家一定不要私自喝可乐治疗胃结石,因为很多患者身体情况是不可以使用这种方法的。”温晓晔说,她并不主张喝可乐治疗。原因在于,胃结石在胃里四处滚动,常常将胃壁损伤,造成胃溃疡,而碳酸饮料又恰恰是胃溃疡的禁忌,大口喝下去很容易造成不良后果。
  此外,即便是理论上有助于消融胃结石,临床上也不提倡这种方法,主要原因是弊大于利。如胃食管返流症、胃溃疡和胃出血等胃部疾患患者不宜喝可乐,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糖尿病患者、痛风患者等也需要远离这些饮料。
  温晓晔提醒大家,对于植物性胃结石,最好的方式还是以预防为主。特别注意:不要食用未成熟的柿子、黑枣等鞣酸含量较高的食物;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及胃动力障碍者,尽量避免食用鞣酸含量较高的食物。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