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地铁二号线西延线首个盾构区间始发 整体工程预计2020年竣工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068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地铁二号线西延线首个盾构区间始发 整体工程预计2020年竣工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068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长春地铁二号线西延线首个盾构区间始发 整体工程预计2020年竣工

2018-08-13 09: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了方便汽车厂区及长春西部居民的出行,长春地铁2号线西延线在3月份已经开工建设,西延线设置两站两区间,终点为汽车公园站,而该站将来也将与规划7号线实现连通。

  8月10日,地铁二号线西延线首个盾构区间完成始发,标志着整个西延线工程迈入一个新的征程。

  汽车公园站位于凯达北街和东风大街交叉口环岛内。车站全长418.9m(地铁客车交叉运用需要),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与规划的长春地铁7号线换乘(2号线在上),车站为岛式站台。车站结构宽度21. 7米,基坑开挖深度约16.6m~31m,车站为明挖法施工,局部采用铺盖法施工,基坑采用降水施工,支护结构采用钻孔灌注桩 内支撑、钻孔灌注桩 锚索的型式。

  车站附属2号出入口局部采用CRD工法施工。车站设三组风亭(其中一组为商业预留)、5个出入口(其中两个为商业预留),2个紧急疏散出入口(其中一个为商业预留),1个设备区安全出入口。

  汽车公园站为2号线西延线的终点站,起点站为西湖站,途经捷达大路站,整个西延线共有两站两区间,线路全长2569.038米。

  捷达大路站位于凯达北街与捷达大路交叉口环岛内。车站全长187.6m,为装配式地铁车站,车站两端(共61.6m)为现浇结构,结构宽度为21.1~24.5米,基坑开挖深度约20.8m~21.8m,基坑采用降水施工,支护结构采用钻孔灌注桩 内支撑、钻孔灌注桩 锚索的型式,中间标准断面为预制件拼装段(126m),共63环预制件,结构宽度为20.5米,车站设4个出入口和2个风道。

  此外,西湖站(不含)—捷达大路站盾构区间下穿西新大街、富民大街(下穿石油管线),区间沿线现状以公园绿地、工业、仓储、厂房、汽车配件厂为主。西捷区间盾构隧道主要穿越全风化泥岩,局部在盾构底部涉及强风化泥岩,始发段和接收段隧道的上半部分还穿越粉质粘土地层。

  汽车公园站—捷达大路站区间包括11米暗挖区间和盾构区间,盾构区间下穿自主大路、富奥大路及丙八路,并侧穿一汽物流专用通道桥桩,区间沿线现状以公园绿地、工业、仓储、厂房、汽车配件厂为主。汽捷区间盾构隧道主要穿越强风化泥岩地层,在盾构隧道底局部穿越中风化地层,始发段隧道的上半部分还穿越全风化泥岩地层。

  据了解,2号线西延线工程计划洞通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计划土建工程竣工时间为2020年9月30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