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花大姐”来袭会导致过敏?医生提醒您别穿“太艳”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42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花大姐”来袭会导致过敏?医生提醒您别穿“太艳”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42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长春“花大姐”来袭会导致过敏?医生提醒您别穿“太艳”

2018-10-15 10: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长春市民被一大拨瓢虫扰的苦不堪言,这种瓢虫我们习惯称为“花大姐”,而每年的这个季节,正是“花大姐”全面来袭的时候。

  玻璃上、窗台上、电梯里、花园内...“花大姐”无处不在,当然,还有“不甘寂寞”的,会偷偷跑进居民家里跟你“藏猫猫”。

0.0.jpg

  据长春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入秋是瓢虫的繁殖时期,它们喜欢阳光充足、温暖的地方。目前,市区内的瓢虫虽然种类较众多,但大多数瓢虫都是益虫。

  目前,长春最常见的就是二星瓢虫、六星瓢虫、七星瓢虫、十二星瓢虫、十三星瓢虫、赤星瓢虫、大红瓢虫等,这些都属于益虫。只有十一星瓢虫和二十八星瓢虫属于害虫。凡是鞘翅的表面,生得非常细腻,特别光滑,亮晶晶的闪闪发光的就属于益虫。凡是鞘翅上生有密密麻麻细绒毛的,就是害虫。

0.3.jpg

  虽然这些小虫子不轻易袭击人,但大量来袭,也让一些市民,尤其是女性感到困扰。

  甚至,有些人,还过敏了。

  为此,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咨询了长春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志创,张主任介绍说,每年的这个季节,都是瓢虫泛滥的季节,而因此产生过敏的人也不在少数。

  “瓢虫叮咬以后皮肤会出现红斑丘疹,属于虫咬性皮炎,对大多数人来讲都无关紧要。但少数过敏体质人群被咬后会引起大面积的丘疹,一般涂抹含有少量激素的皮肤类药物即可消除症状”张主任介绍说,而今年相比于去年过敏人数稍有增加,科室每天平均会接收2到3名患者。

0.1.jpg

  那么,过敏体质的人在这几天要如何避免呢?

  张主任给出了一个建议,尽量少穿“艳丽”的服饰。

  原来,这种瓢虫喜欢鲜艳的颜色,也通常会与穿着艳丽人来一个“亲密接触”,它所释放的分泌物也是导致人类过敏的“罪魁祸首”,这也正是,为什么马路上一男一女结伴而行,瓢虫都喜欢落在女性身上的原因。

  “一般产生过敏接受治疗后,在7天到10天的时间就会痊愈,患者一旦过敏也不必惊慌。”张主任说,但要注意对贴身衣物和被褥进行高温消毒。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