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原来食品袋上的“QS”咋没了?还安全吗?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69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费者:原来食品袋上的“QS”咋没了?还安全吗?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69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消费者:原来食品袋上的“QS”咋没了?还安全吗?

2018-10-18 15:02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19.png

“SC”编码能够实现食品追溯

  长春市消协:

  现在消费者购买食品 得认清“SC”编码

  一段时期以来,不少长春市民在选购食品时,都会看该食品包装袋上是否有“QS”认证标识,这是食品安全的象征。

  最近,不少长春市民在超市购买食品时发现,“QS”认证标识像在一夜之间消失了似的,在食品包装上不见踪影了。

  长春市消协也接到不少市民的咨询称,没有“QS”认证标识的食品还安全吗?记者也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踏查商超 食品“QS”标识消失

  17日,记者来到湖光路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在超市内的食品区,记者尝试在食品包装上寻找“QS”标识,但以失败告终。

  随后,记者又来到前进大街上的一家大型超市,在该超市内,记者也没有找到包装上印有“QS”标识的相关食品。

  长春市民孙女士在购买食品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以前食品包装上都有一个大大的QS标识,有的也写上‘安全认证’字样,但最近一段时间,却发现这个认证标识不见了。”孙女士说,“可能是取消了?不用认证了?”

  食品“QS”标识变“SC”编码

  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原来,从今年10月1日起,“QS”认证标识都变为“SC”编码。

  为此,长春市消费者协会也提示消费者,从10月1日开始去超市、商场等购买食品时,消费者一定要看清的是“SC”编码。之所以称之为编码,是因为在字母“SC”后还加列了14位数字。这是《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的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而原先的食品“QS”标识不再使用。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少食品外包装标识上,的确有一组以“SC”开头,后跟14位阿拉伯数字的编码。这组编码大多在产品配料表下方出现。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SC”对消费者而言,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实现食品的追溯。因为,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一经确定便不再改变,以后申请许可延续及变更时,许可证书编号也不再改变。这不仅是对生产者安全生产的一种鞭策,在购买食品时,能够知晓食品原料从哪来,在哪加工,何时产出等等,也就是可以达到识别、查询的目的,也让消费者买得更加放心、安心。

  “SC”编码14位数字 各有作用

  那么,“SC”编码的一串数字代表着什么呢?记者了解到,这组编码是与企业对应的唯一编码,能够实现食品追溯。

  “SC”是“生产”的汉语拼音字母缩写,后跟14个阿拉伯数字,从左至右依次为:3位食品类别编码、2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代码、2位市(地)代码、2位县(区)代码、4位顺序码、1位校验码。

  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码由3位数字表示,具体为,第1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识别码,阿拉伯数字“1”代表食品、阿拉伯数字“2”代表食品添加剂。第2、3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号。

  其中食品类别编号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所列食品类别顺序依次标识,即:“01”粮食加工品,“02”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03”调味品,“04”肉制品,“05”乳制品,“06”饮料,“07”方便食品,“08”饼干,“09”罐头,“10”冷冻饮品,“11”速冻食品,“12”薯类和膨化食品,“13”糖果制品,“14”茶叶及相关制品,“15”酒类,“16”蔬菜制品,“17”水果制品,“18”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9”蛋制品,“20”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21”食糖,“22”水产制品,“23”淀粉及淀粉制品,“24”糕点,“25”豆制品,“26”蜂产品,“27”保健食品,“28”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29”婴幼儿配方食品,“30”特殊膳食食品,“31”其他食品。

  以一款面条为例,编码为SC101×××××××××××,表明该款产品为食品,类别为粮食加工品。

  长春市消协也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食品时一定记住查看“SC”编码;有些假冒商品可能会胡乱编码,因此也要了解与您生活悉悉相关食品类别编码,以免买到假冒产品。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赵宇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