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航班运行背后,竟然有这样一个“大运行”体系!探秘南航吉林分公司运控中枢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8781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架航班运行背后,竟然有这样一个“大运行”体系!探秘南航吉林分公司运控中枢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8781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一架航班运行背后,竟然有这样一个“大运行”体系!探秘南航吉林分公司运控中枢

2019-05-16 09: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5日,南航股份吉林分公司开展“阳光南航”公众开放日活动,社会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探秘南航运行控制的中枢单位,近距离体验南航“大运行”体系(简称GOC),了解航班运行保障的“那些事儿”。

  “三步走”保障运行安全

  宽敞明亮的南航机组准备大厅,二十余张机组准备用桌、四台机组酒测签到一体机摆放整齐,吸引了到场社会公众和媒体记者的注意。南航始终将飞行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各项流程也都为安全服务。

  酒精检测机器

  “南航机组准备过程主要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机组签到,每个航班的所有机组成员在航班预计起飞前90分钟到准备室签到,经过酒精测试合格后,方可执行航班任务;第二步是签派放行,签派员通过收集机组、飞机、天气通告和流量控制等信息,综合分析判断,与飞机机组共同签字放行,确保飞行安全;第三步是机组准备,飞行机组、乘务组、安保组会根据航班任务、航线不同进行分工协作,确保航班安全平稳运行。”南航股份吉林分公司运行指挥部高级签派员黄龙辉介绍说。

  揭秘GOC  近距离接触南航运控中枢

  南航股份吉林分公司运行指挥部现场运行室副主任刘岩介绍:“南航大运行体系建设已有一年,南方航空吉林分公司也积极推进南航大运行建设并与总部集中运行平台配套,相应打造了集中、高效的属地化运行平台,负责吉林地区南航航班运行保障的统一协调。GOC采取集成办公、联席决策的工作模式,实现保障资源的集中调配,达到对飞机、旅客、货物、行李、信息及机组资源的全要素同步控制。”据悉,南航股份吉林分公司的GOC,除了运行指挥部外,还有飞行、机务、客舱、货运等10个单位入驻,共设置30个席位,实行7x24小时值班制,目的就是让公司最专业的决策团队集合在一起,对运行信息进行综合研判,确保所作出的运行决策科学、经济、规范。”

  航空公司的管控模式,直接影响着航班正常率和旅客出行的体验。“在推动航班正常性提升工作上,南航正在实行‘边推边开’,也就是说飞机出港时一边推出、一边启动发动机,每个航班滑行的时间节约了3分钟。”刘岩介绍说,“3分钟听起来不长,但每个航班节约3分钟,对南航每天3000多个航班的整体运行效率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真的没有想到,在一个航班的背后,竟然有这样一个决策中枢,连接天和地,还有这么多人每天24小时在岗在位保障。”参加活动的一位社会公众王女士说。

  “大运行”提高保障效率

  机组准备室内的两块LED大屏幕上的航路图和天气预报图,引起了到场社会公众的兴趣。南航股份吉林分公司运行指挥部高级签派员黄龙辉向大家介绍说:“飞机飞行的空中航路是固定的,在航班执行过程中,飞机必须按照规定好的航路飞行,航路上一旦超过容量就会产生流量控制,造成航班延误。同时,机场和航路有时会受到雷雨等天气影响,也会造成流量控制。”

  2018年以来,南航启动了大运行建设,目标是构建集中管控、高效决策、沟通顺畅、系统联动的大运行体系,就是要将南航点多、线长、面广的规模优势发挥出来,资源、信息高效调度,形成高效的运行新格局。“以5月9日为例,广州总部的CZ6275航班在长春出现故障,需要从广州带航材排除故障,吉林分公司充分发挥大运行优势,及时调整运力执行总部的航班,保障旅客顺畅出行,避免了航班长时间延误。”黄龙辉说。

  前来参加活动的社会公众陈先生说:“以前坐飞机时,对航班延误特别不理解,今天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第一次了解到关于延误有这么多的原因,航空公司在保障安全运行上付出这么多努力,真的不错。”

  南航股份吉林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值班经理邹宇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表示,大运行体系建设居于航空公司中枢位置,涉及航空运输全领域和各环节,是安全、经营、服务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南航推进大运行建设,就是要用可靠的运行管控保障航空安全,让旅客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效率、提升质量、提升效益,作为南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提供强大的动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摄影 王涛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