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轨道交通:掠过时空之美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8886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轨道交通:掠过时空之美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8886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长春轨道交通:掠过时空之美

2019-05-31 09:19 | 来源: 长春日报

blob.png

  长春轨道交通8号线2018年10月30日正式通车,使长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破百”。图为5月30日,一辆轻轨列车行驶在8号线。 张扬 摄

  一部轨道交通史,一段壮阔前行路,一曲发展变迁歌。

  70年前,长春带着有轨电车驶入“新中国”。17年前,轨道交通一期工程通车,打开了连接城市各个角落的“大门”,开创了中国内陆城市轻轨新纪元。如今,长春轨道交通步入网络化运营时代,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已有5条,运营总里程100.1公里,车站94座。未来,这里还将有7个轨道交通项目在地上地下蔓延。

  70年沧桑巨变。回望长春轨道交通的发展变迁,从一条线到一张网,轨道交通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方式,改变着城市的发展模式……日前,记者深入长春轨道交通各类线路、车辆段、在建施工现场等地蹲点采访,与亲历者、见证者对话,感受长春轨道交通的蝶变与超越。

  发展铸就轨迹之变

  4月25日15时,有轨电车54路、轨道交通3号线宽平大桥站人流不息。一边是有着70年历史、在铁轨林荫道中悠悠行驶的有轨电车,一边是内陆城市首条轻轨线路,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传统与革新的碰撞,呈现着长春轨道交通阔步前行之路。

  在这座全国有轨电车运营时间最长的城市,有轨电车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它承载着一代长春人的回忆,见证着城市发展变迁。“我18岁进入电车公司做驾驶员,一干就是35年。以前的电车老遭罪了,没有暖气、四处漏风。”长春公交集团电车公司的唐河感慨万千,“如今的有轨电车冬天有暖风、夏天有空调,车内还配置了自动报站器、触摸屏,载客量从原来的100多人上升到240人……”说到现在的有轨电车,唐河满脸骄傲、如数家珍。

  城市在发展,轨道在延长。2002年10月30日,经过581天夜以继日的奋战,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待,长春建设完成了内陆城市第一条轻轨线路——长春轨道交通3号线。

  启动蓄电池、观察仪表、检查牵引力控制系统……十余个环节之后,王晓英驾驶着轻轨车开始了在长春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上往来的一天。从3号线运行的那年开始,她便一直担任轻轨车驾驶员,17年来,她驾驶轻轨车走了50多万公里,见证了轻轨乘客从少到多的巨大变化:“3号线在最开始运营的时候每天乘车的人很少,车厢经常空空荡荡的,像卫星广场站,那时候没有几个人,现在变成了最大的站啦。”

  轻轨车型经历了三次换代,从湘潭车到长客四期车,从笨重的“甲壳虫”到备受喜爱的“大黄蜂”……轻轨车型的三次换代是长春轨道交通发展最有力的证明。“3号线最初运营时日均载客量只有几千人次,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15万人次左右。”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董晓冬介绍。

  地铁的出现,是一个城市成熟的标志之一。伴随着城市发展的铿锵脚步,2017年,长春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我们骄傲地宣布长春正式步入地铁时代。仅时隔一年,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驶来,长春轨道交通阔步迈入网络化运营时代。2018年10月30日,伴随着汽笛声,长春轨道交通8号线正式通车,至此,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破百”,实现了北湖板块与繁华主城的“亲密对话”。来自长春轨道交通集团的数据显示,目前,长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网共有5条线路,仅2018年,5条线路运营总里程2475万车公里。

  高效便捷的轨道交通网始于一张蓝图。长春是在全国最早编制轨道交通发展规划的城市之一,这张全面布局、擘画未来的《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确定了快速轨道交通远景线网。目前,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7个项目、116公里线路、总投资711亿元,项目建成后,全市将形成总长约235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届时长春市轨道交通将形成“三主五辅双模式”的线网布局,让经济触角随着轨道的延长而不断延伸。另外,有轨电车也将按照总体规划,形成“一横三纵”4条棋盘式线网,总长将增加至38.16公里。

  创新成就轨迹之美

  智慧创造奇迹,创新铸就辉煌。诸多“第一”在这里诞生,多项创新在这里铸就,无数难关在这里被攻破……行进在长春轨迹中,倾听那些背后的无悔和奉献,让人钦佩、令人感动。

  走进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双丰站,厚重朴实的工业风扑面而来,浅灰色的混凝土、深褐色的螺栓本色呈现。这座高17.5米、宽20.5米、长174米的地铁站没有任何立柱支撑,整个空间开阔明朗。它便是集多项首创于一身的国内首座预制装配式地铁车站,也是目前为止国内外规模最大、结构体系最独特的地铁车站,施工过程中产生了7项国家专利。其中,《明挖预制装配式地下结构施工方法》获批发明专利;《地铁装配式车站施工方法》于2015年获得了国家级工法;自主研制的专用拼装设备填补了我国预制装配式地铁车站专用拼装设备的空白。地铁装配式车站是装配式建筑的一种最新形式,将传统工法施工的钢筋、混凝土集中在工厂内流水化生产成型,构件拼装就像“搭积木”一样,将预制好的主体结构在地基上一块一块按顺序拼装成型,使建筑结构的施工生产实现工厂化。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建设相关负责人范军介绍,相比传统工艺,这种“搭积木”装配式车站有诸多优点:车站建设更加节能环保,比传统工艺节省木材800立方米;施工受气候条件制约小,可以缩短工期6~8个月,从而解决了高寒地区地铁车站结构在一年内无法完工的难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施工方法基本不会产生建筑垃圾,施工过程中也不会产生噪音和粉尘,可节省劳动力50%以上。

  整洁有序的车间,功能分隔明确的钢筋加工区、混凝土浇筑区和构件脱模区,让人很难把这里与地铁联系到一起,但这里就是地铁装配式车站“积木”的原产地——长春市轨道交通预制构件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装配式车站的预制构件均出自这里。据了解,一环完整的预制构件宽度为2米,总重285吨,总共分为7块,每块重31吨至55吨不等。7块预制构件采用高精度模板“搭”成的“环”,误差不超过1毫米。地铁双丰装配式车站的装配结构由609块预制构件组成,是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5座采用预制构件装配的车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

  4月26日14时,人民大街与解放大路交会处车水马龙,人潮涌动。这里是轨道交通1、2号线的换乘站,是地铁客流量最大的地方,也是交通繁忙的路段之一。地面上是两条城市交通主动脉的交会处,地下管线众多且年代久远。如何保证既不影响地面交通,又不耽误地铁施工?在工程技术人员心目中,这是地质条件最复杂、高寒地区规模最大、施工技术难度最大的地铁全暗挖换乘车站,是继北京、沈阳之后全国第三座全暗挖“十”字岛侧式换乘车站。“通常建设地铁车站多采用明挖、盖挖法施工,采用暗挖法施工的较少,特别是采用全暗挖施工的换乘车站,在国内更是屈指可数。”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bt1标段常务经理马谱文表示,解放大路站采用了全暗挖洞桩法和一次性扣拱暗挖逆筑法,这样既解决了地下条件复杂带来的施工隐患,又不会影响地面干线交通。一次性扣拱暗挖逆筑法是在暗挖导洞内直接形成由顶拱、边桩、中柱和底板组成的完整、稳定的承力结构体系,并在此结构体系的保护下实现整个车站结构的逆作施工。这一施工方法使传统暗挖工法开挖分块多、转换次数频繁的缺点得以改变,弥补了废弃量大、作业空间小、施工效率低等不足。

  除此之外,我市首条下穿铁路的隧道、首条下穿河流的隧道、首次应用开放空间成像火灾探测器……在轨道交通建设中,正是这诸多“第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奇迹,成就了轨道交通的创新之美。

  运营承载轨迹之魂

  2018年运送乘客1.27亿人次,日均客运量约42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68.36万人次……

  正点率99.66%,运行图兑现率99.57%……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将轨道交通作为公交出行的首选,选择轨道交通出行的人数达到公共交通客流总数的20%。安全准时、高效便捷是轨道交通吸引乘客的最大优势所在。而正是指挥调度、司乘服务、安检维修等岗位工作人员的高效协作和默默付出,铸就了轨道交通的“运营之基”“服务之魂”。

  在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大楼内,有一间2500平方米的控制大厅,一年365天,这里从不停歇。这是我市轨道交通1、2、8号线控制中心,是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的“神经中枢”和“最强大脑”。走进控制中心,虽然安静却一片繁忙,每条轨道交通线路的控制平台前,都有一块大屏幕,不间断地监视着轨道交通的运行情况。据市轨道交通集团生产调度中心调度2室付惠源介绍,之所以说这里是“神经中枢”,是因为它监控着全市的轨道交通网络,指挥着车辆的运行。说它是“最强大脑”,不仅因为它承载的信息庞大,同时也是因为这里的系统常年不休息,保证24小时不间断工作。在控制中心内,每条轨道交通线路都由行车工作站、电力工作站和环控工作站组成的控制平台协同调度,每个工作站都配备多名调度人员,各岗位以“四班两运转”方式,对正在运行的轨道客车进行监控。据了解,这里配备的都是先进的设备,通过各类系统的科学合理运用,保障运营秩序。

  位于朝阳区永春镇的永春检修基地,不仅是长春轨道交通1、2号线轨道车辆的“家”,还是轨道车辆的“体检中心”,每天运行结束的车辆,都要回到这里接受“体检”。据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事业部车辆中心副经理李航介绍,轨道交通分为日检、双周检、3月检和定修4种常规修程。其中,日检是每台车每天检修一次;双周检车辆的行驶里程大概是5000公里,检修项是119项;3月检车辆的行驶里程大概是3万公里,检修项是77项;定修周期是一年,车辆行驶里程大概是10万至12万公里,检修项是140项。“日检是最辛苦的,晚上最后一台车回库大概是10点20分,检查完一般是12点左右。假如遇到车门调整、刷新程序等情况,基本都要忙到次日凌晨2点,然后3点就要准备新一天的出车了。”李航说。

  如果说控制中心、检修人员是保证轨道车辆安全运行的“幕后英雄”,那么车站工作人员就是服务乘客的“前台经理”。“这车站可真整洁啊!”在地铁车站,乘客常发出这样的感慨。这背后是车站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地铁解放大路站日班站长刘宇介绍,全站共配备日班站长1名、值班站长8名、分站值班员8名、客运值班员8名、站务员30名,大家在售票、站务、安检等岗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证为乘客提供最佳的候车环境和最好的候车服务。

  记者 温斯琪 于吉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