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轨3、4号线18个站点换名了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8917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轻轨3、4号线18个站点换名了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8917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长春市轻轨和地铁票价调整 起步2元之后按公里数加价

轻轨3、4号线18个站点换名了

2019-06-05 09:14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blob.png

blob.png

  “以前,我坐4号线转3号线,一共才花2元票价,现在花了3元!”长春市民张女士每天都乘坐轻轨上下班,从5月30日开始,她发现票价“上涨”。

  6月4日,记者采访中从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从5月30日开始,长春市轻轨和地铁开始实行同网同价!并实行按里程分段阶梯计价票制:起步价为2元7公里,每增加1元,可继续乘坐6、6、8、8、10公里。

  同时,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轻轨3、4号线中有18个站点的名称进行了变更。

  起步价2元 之后按公里数加价

  票价 调整

  6月4日,记者采访中发现,张女士所反映的“轻轨票价上涨”一事,也不是没有道理。

  “原来,轻轨的票价是14.5公里之内全是2元,14.5公里-24.5公里是3元,24.5公里之外4元,4元是以前轻轨的最高票价!”记者采访中,从轻轨3、4号线的几位站长口中了解到,从5月30日长春市轻轨和地铁开始实行同网同价后,乘坐地铁和轻轨,起步价为2元7公里,每增加1元,可继续乘坐6、6、8、8、10公里。即:0-7(含,以下类同)公里,票价2元;7-13公里,票价3元;13-19公里,票价4元;19-27公里,票价5元;27-35公里,票价6元;35公里以上每增加10公里,增加1元。

  如张女士所说,如果当初她乘坐的距离为12公里,在以前就属于2元票价范围,如今,就属于3元范围;如果,现在乘坐的距离14公里,那对比以前的票价还要高出2元钱呢!

  18个站点更名 乘车注意看好

  站名变更

  “以前的自由大路、南湖大路、车场站等名称都变更了!”记者采访中注意到,轻轨3、4号线的乘车站点共有18处变更。其中,3号线的“南湖大路”更名为“孟家屯”、“硅谷大街”更名为“电台街”、“前进”更名为“前进西”、“亚泰大街”更名为“亚泰立交桥”、“临河街”更名为“职业学院”、“福祉路”更名为“宝相街”……4号线中,“伪皇宫”更名为“伪满皇宫”、“自由大路”更名为“海口路”、“东南湖大路”更名为“威海路”、“卫星路”更名为“职业学院”、“车场”更名为“天工路”。

  据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人员介绍,实现线网票制票价后,因为新老站名重复率太高,为避混淆,将对轨道交通线网中3、4号线部分站名进行调整。同时,为保证新站名能够最大限度满足乘客出行需求,轨道交通集团委托长春市民政局区域地名处,聘请专家对全线网站名进行了重新校对,遵循国家定名原则,充分考虑长春市人文环境,选择车站周边知名地标或指向性强的街路名称,以及通用地域名称命名,结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具有较强前瞻性。

  5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100.1公里

  一票换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经过施工,长春轨道交通线网中卫星广场站、吉林大路站、长春站北站等3座换乘站的换乘通道日前已施工完成,并于5月30日开通换乘通道实现站内换乘。长春轨道交通线网(除解放桥站外)已开始全面实现线网票制票价,换乘站站内一票换乘。

  据介绍,目前,长春轨道交通运营线网共由5条线路组成,线网总长100.1公里,其中,1、2号线为地铁线路,3、4、8号线为轻轨线路。5条线路共设8座换乘站:解放大路站(1、2号线换乘站)、卫星广场站(1、3号线换乘站)、长春站南站(1、3号线换乘站)、长春站北站(1、4号线换乘站)、北环城路站(1、8号线换乘站)、职业学院站(3、4号线换乘站)、吉林大路站(2、4号线换乘站)、解放桥站(2、3号线换乘站)。其中,解放桥站和长春站南站5月30日暂不能实现站内换乘。解放桥站换乘通道因下穿铁路等原因预计年底开通;长春站南站换乘站将随着3线东延线工程投入使用开通。

  市民乘车 以下事项都需要注意

  政策修改

  据介绍,轨道交通一卡通乘车优惠政策变更为累计优惠政策:每自然月内,乘客使用同一张轨道交通一卡通乘坐长春市轨道交通支出累计未超过50元时,给予基本票价9.5折优惠;超过50元之后,自下一次乘车时起,给予基本票价8.5折优惠;超过100元之后,自下一次乘车时起,给予基本票价8折优惠;超过200元之后,自下一次乘车时起,恢复基本票价9.5折优惠;乘轨道交通支出累计金额月底清零,次月重新累计。支出累计是以闸机出站刷卡扣费金额进行计算,补交超时、超程及更新等涉及的车费不计入支出累计。

  增加优惠乘车卡高峰时段限制:本市残疾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凭相关机构发行的优惠乘车卡免费乘坐轨道交通。其中,老年人工作日高峰时段(6:30至9:00、16:30至18:30,以进站时间为准)乘车另行购票。

  对无票或持过期车票、无效车票、人为损坏车票乘车的乘客,须按照轨道交通本站最高单程票价进行补交车费。

  乘客每次乘车从进站到出站,时限为180分钟。超过时限须按照轨道交通路网最低单程票价补交超时车费。但因运营单位原因造成超时乘车的除外。(解读:超时标准变更:时限由150分钟变更为180分钟,超时罚款金额由按路网最高票价修改为按路网最低单程票价补交超时车费)

  卡内余额低于路网最低票价不可使用。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