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朝阳区率先出招生新政,学区、学位房可能将不再靠谱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322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朝阳区率先出招生新政,学区、学位房可能将不再靠谱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322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长春朝阳区率先出招生新政,学区、学位房可能将不再靠谱

2019-08-02 15: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7月25日14时许,长春市教育局召开了关于《长春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指导意见》工作部署会议。会议要求各城区根据《指导意见》,制定区域具体实施办法。

  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了解到,7月26日,关于《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建议的公告对外发布。朝阳区率先公布,并且《实施办法》自2019年8月5日起施行。

  据了解,此次《实施办法》公布和明确了不少实际操作的细节。作为长春市优质教育资源最热门的区域,这个文件的内容可谓有着很深的意义,只有深刻理解,才能够把握好方向,确保孩子能够顺利入学。

  热点学校可采取派位分流

图片2.jpg

  从《实施办法》中看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方式第一条就是划片入学,结合实际,实行单校划片或者多校划片。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一般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统筹考虑既往学区划分和生源分布等情况,推进多校划片,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对于生源数远超提供学位数的热点学校,也可采取向周边学校派位分流的方式安置生源,同时在上一年度摸底预警情况基础上,及时出台应急政策。

  家住南湖新村中街的姚女士向中国吉林网介绍,今年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南湖校区小学部,由于新生比较多,学校承载不了生源,最终将部分新生进行派位分流安置。

  房屋权属证明取得时间是关键

  根据要求,《实施办法》公布之日起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热点学校下一年无法提供学位的,该热点学校下一年招生中不接收自《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起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该热点学校。若热点学校能够提供学位则按照实际情况采取相应办法接收,具体办法视提供学位数和所需学位数的情况而定。

  从这条规定中可以看出,房屋权属证明取得的时间是入学的一个关键点,如果在《实施办法》公布以后下来权属证明的,并且热点学校学位已经饱和的,无法在提供学位的。孩子也将面临无法进入热点学校。

  实行学位严控 空余学位采取派位方式

  《实施办法》中要求,原则上一套住房地址独立小学六年一个学位、独立初中和完全中学义务教育段三年一个学位、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个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实行九年一贯制招生的学校,小学部与初中部学区一致的,原则上除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外,不对外招收初中新生;小学部与初中部学区不一致的,分别按各自学区进行招生。如有空余学位的,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入学。

  学生在学区学校入学期间,原则上学校不再接收同一套住房的其他适龄儿童少年(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学。

  空余学位招生方式分两种情况

  据介绍,公办学校招收符合学区内“两个一致”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外。空余学位招生方式有两种情况。

  《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前,按照有常住户籍无房、居住证有房、有房无常住户籍、有居住证无房梯次接收,具体办法,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

  《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起,空余学位在取得常住户籍、房屋权属证明、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中,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家长多关注招生入学预警提示 做好科学规划

  各学校要加强学龄人口的排查摸底,对变化趋势进行预测分析,出现适龄儿童少年逐年增加、学位供给紧张的情况,要及时向教育局报告,并于每年10月1日前,在朝阳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合理引导家长预期。

  教育局对历史存在的大班额学校进行警示,合理整改,确保中小学校起始年级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

  超出学校承载能力  将采取随机派位招生

  据介绍,对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进行计划管理,组织公办中小学校对已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住房地址进行登记。严格执行省颁办学标准,控制校额和班额,原则上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实行阳光分班、均衡编班。

  学区内生源持续增长,超出学校正常承载能力时,结合实际,采取随机派位方式招生,未被派位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中国吉林网从以上《实施办法》中分析,如果购买一套所谓的学区房,一旦入学新生超出学校承载,或者取得房屋权属证明较晚,那么很有可能所购买的学区、学位房将无法发挥它的价值,孩子上学也只能随机派位,也请广大学生家长提前做好科学规划,避免耽误孩子入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泓鸣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