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供暖季】你家温度多少,指挥中心全知道!长春供热实现“云”管控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936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2019供暖季】你家温度多少,指挥中心全知道!长春供热实现“云”管控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936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

【聚焦2019供暖季】你家温度多少,指挥中心全知道!长春供热实现“云”管控

2019-11-07 13: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6日,长春市将迎来入冬后的最低温度,热企供暖也将迎来新一轮的考验,实时监控居民家中的温度,根据天气的智能调峰一直是供热企业的研究课题。

  5日上午,中国吉林网记者从供热行管部门了解到,长春市多家供热企业依托“智慧热网”管理系统进行热网调控,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和供热运行的大数据,实现由“经验”供热向“数据”供热的转变,通过密织的一张张“智慧热网”,让居民享受到更高质量的供热。

  数据采集 实现达标供暖

  同鑫热力作为民营的供热企业,连续几年在终端控制系统上投入大量资金,如今通过云端计算,可以科学控制实现稳定供热,全天候的收集数据,随时结合数据反馈,进行合理的处置、应对。“我们60余个换热站、6万户居民家中的供热数据都在这个‘大脑’里。”同鑫热力负责人自豪地说,从用户家到楼道阀门、换热站再到锅炉房的数据,均能从智慧热网管理平台监测到,平台可自动分析计算出科学合理的供热数据,包括供水温度、流量等,并自动调节换热站,快速达到供热温度。

Cache_-319d51b504f5b9cb..jpg

  家住邮政花园的王先生说:“今年家中增加了测温点,只要屋里温度一低,不用我们联系供热企业,企业自己就知道了!”在王先生家中,中国吉林网记者看到,这个“神器”就是安在电源插座上的一个方形显示屏,上面显示21.8℃,这些数据每隔10分钟采集一次,自动上传至智能管理平台上。“通过智能平台,我们可以全天候监控供热末梢、冷山等点位,发现室温不达标将立即调整参数,实现达标供暖、均衡供暖。”该负责人说。

  超前预判 保障舒适供热

  本周长春市气温骤降,但家住蓉桥壹号小区的居民赵女士家中丝毫感受不到降温的影响。“寒流未到,暖流先到了,我们家特别暖和!”而这,得益于长热集团的智慧热网工程。

mmexport1572935490998.jpg

  “以前最怕变天,因为气温一有变化就需要去调节换热站,那时全凭‘经验’调,而且如今依托智慧热网,我们可以实现热网提前蓄热和生产提前调度,合理调配热网上的热量,在寒流抵达之前,先将暖流送至用户家中。”长热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集团目前已完成了智慧热网二期工程建设,将700余个换热站、7000余个测温点纳入智能供热调度指挥系统,实现热量的科学、实时调度,降低故障影响范围和响应时间,优化热网平衡控制,促进供热质量提升。

  目前,长热集团所有的换热站都已经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操控。在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当工作人员将系统调至某个换热站时,中国吉林网记者发现,换热站的温度、压力、流量,相应的参数都直接反映到了大屏幕上,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远程调控。

  精确分配 户均温度一致

  同一小区或者同一栋楼,有的居民家热得不行,有的居民家冷得不行。这样的情况,这个供热季在保利金香槟、成基铂寓两个小区将不会出现了。“我们依托智慧热网平台实现舒适供热的同时,今年又在两个小区试点户端平衡热计量项目,深入推进智慧热网!”长春市供热集团副总经理孙峰告诉记者。

QQ截图20191105143959.png

  走进保利金香槟小区,中国吉林网记者发现,每个单元门都安装了热计量装置,每个用户回水管路安装了物联网阀门,每个居民家安装了室温采集设备。“我们在监控中心的统一调度指挥下,通过联动换热站监控系统二次网供温及流量的优化,实现从换热站到用户的管网平衡,达到各用户室温一致。”孙峰告诉记者,简单地说,就是依据用户室内温度,自动控制用户阀门的开度,保证室温均衡、舒适,解决由于楼宇与换热站的距离不同、住户楼层不同、管网走向不同导致供热水量不能合理分配现象。

  说起户均温度一致,对于过去可能是有些困难和麻烦,但现在不仅好操作,方法也更简单,基本上一部手机就可实现。现场工作人员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了解各家室内温度,并通过公司调度系统及时进行调节,确保均衡供热。“截至目前,两个小区减少了300余次人工调节及测温次数,同比节约电、热耗5%以上。”孙峰说。下一步他们将实现手机端的操控,从而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