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城乡居民医保开通4种缴费渠道 12月1日起开始集中缴费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05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城乡居民医保开通4种缴费渠道 12月1日起开始集中缴费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050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吉林省城乡居民医保开通4种缴费渠道 12月1日起开始集中缴费

2019-11-25 13: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城乡居民医保是政府实施的一项社会医疗保险制度,采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筹资方式,保障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

  政府补助标准一般为个人缴费的2倍左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患病时可在门诊和住院时享受相应的基本医保待遇。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2020年吉林省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90元(学生、儿童200元)。自今年起,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含原新农合)统一实行按自然年度集中缴费,日期为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以后每年度第四季度为集中缴费期。

  今年起城乡居民医保征缴由税务部门负责,缴费渠道也发生了变化,已参保人员可到各地合作银行窗口或用微信小程序“城乡居民社保缴费”、吉林税务电子税务局、吉林税务APP、支付宝缴费,也可通过税务部门发放至社区、街道、村镇、学校等代收单位的移动POS机进行缴费。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4种具体的缴费渠道。

  银行缴费渠道

  目前,已开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银行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吉林银行、吉林农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

  已参保缴费人员可直接到银行柜台窗口办理缴费手续,未参保缴费人员请先到各地医保部门办理参保登记后,再到银行柜台窗口办理缴费手续。

  微信小程序缴费渠道

  扫描二维码或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城乡居民社保缴费”小程序,首次进入系统自动提示绑定微信号和手机号,即完成实名认证过程。

  进入“我要缴费”功能后,输入身份证号及姓名后,或通过扫描身份证识别信息后,选择缴“医疗保险”,确定缴费金额后即可通过微信完成缴费。

社保.jpg

  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网厅缴费渠道

  可通过吉林省电子税务局、吉林税务APP、吉林税务微信公众号中的“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网厅”缴纳社会保险费。使用支付宝中“城市服务”功能中“政务”模块的“吉林税务”也可跳转至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网厅。

  已在医保部门完成缴费登记的缴费人可选择“个税/社保”模块注册新用户,登陆系统后进入“我要办费”功能,选择“社保缴费办理”,选择为自己或他人缴费,选择需缴费的险种后,即可提交缴费。用户可使用建行龙支付、微信、支付宝或银联APP扫描二维码支付。

医保.jpg

  吉林医保微信公众号

  移动POS机缴费渠道

  为了便利广大缴费人员,税务机关开发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移动缴费POS机,将于近期发放至社区、街道、村镇、学校等代收单位。

  在代收单位开展代收工作期间,缴费人也可通过移动缴费POS机完成刷卡缴费。

  首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可以到当地社区、村支部或者指定地点办理。详细情况请联系当地医保或税务部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