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最快十分钟搞定!“携号转网”吉林三大运营商开始全面落地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076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最快十分钟搞定!“携号转网”吉林三大运营商开始全面落地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076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吉网聚焦】最快十分钟搞定!“携号转网”吉林三大运营商开始全面落地

2019-11-28 13: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7日工信部举行全国携号转网服务启动仪式,宣布携号转网技术、系统、服务规则等都已完备,携号转网正式推开。即日起,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提供服务。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符合条件可自由选择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干涉用户自主选择。

  要不要转?好不好转?具体怎么操作?带着这些问题,27日上午中国吉林网记者踏查了长春市内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并亲身体验三家的携号转网服务。

  联通营业厅:携号转网用户中年人居多,转入比转出多

  携号转网是指同一本地电话网内,移动电话用户变更签约的电信运营企业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

  长春市经开区浦东路附近汇聚了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营业厅,中国吉林网首先来到了中国联通(浦东路)营业厅。刚刚办理完携号转网的李先生回答了记者对于为何转网的疑问。“我看联通对于新入网用户套餐优惠力度不小,网络也不错,费用差不多,就先转过来试试。”李先生说,他原来的套餐是保底消费送手机,已经到期,他取消掉彩铃业务,就符合携号转网条件了。

  “今天到目前来看,客户做携号转网业务,进进出出基本平衡,转进来的用户还多一点。”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专门设立了携号转网柜台,用户5到10分钟就可以做好这个业务。

  电信营业厅:问的人不少,办的还不多,许多人在观望

  在离联通营业厅不远的电信营业厅,客服人员表示,今天来问携号转网业务的人不少,但真正做的很少,基本都在观望。“如果用户转进来,我们很欢迎,套餐资费肯定实惠,但携号转网后,用户信息必须整点才能录入和更新,也就是说现在(10点半)办好业务,最快11点才能打电话和发短信,正常使用号码。”

  根据工信部携号转网规定,已实名登记、无欠费、客户状态正常、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活动或受影响的业务、距离最近一次携号转网已满120日的个人客户,满足以上全部条件,即可办理携号转网。

  记者实操:绑定了亲情网、集团网、家庭宽带等套餐想转网很麻烦

  在中国移动营业厅的服务台,中国吉林网记者看到了携号转网服务办理指南:先发短信查询是否满足携转条件,再申请授权码,最后拿着身份证带着授权码就可以到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了。

  记者用单位统一发放的手机号照着说明操作了一番得到了短信反馈称:因3个原因暂无法办理携号转网,分别是IVPN、收入集团成员关系等。显然,记者未能“携转”成功的原因是办理了有一定时效的合约套餐或业务,而这也是阻碍大多数用户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的手机不仅是通话服务,更重要的是社交工具,很多人都绑定了亲情网、集团网等套餐,不是随便想换号就能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很多市民还绑定了宽带业务。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每个月的话费还是小数目,每月的流量更花钱,携号转网之后他更看重的是网络质量,不想在几大运营商间挑来挑去。“现在能携号转网是好事情,但我的手机号码是装宽带送的,我转到其他运营商,宽带怎么办?”

  体验反馈:移动支付受影响,如验证码可能收不到、部分小银行支付有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的携号转网还遇到了移动支付的小问题。我们平时手机支付的时候,都会收到运营商发来的验证码,这些验证码都绑定了固定银行或运营商。如果“携号转网”,原来的银行信息还没有及时更新,就会产生无法移动支付的问题。“四大行和各大商业银行的对接都没问题,但有些小银行,可能系统升级对接还需要时间,会有一点麻烦。”

  当被问及携号转网是否影响原手机号绑定的软件时,营业员告诉记者:“携号转网只是更换了运营商,相当于换了一套网络系统,手机号能正常使用,电话短信就能正常接收,绑定的各种软件、银行卡不会受到影响。”

  当然,如果普通市民携号转网后体验不佳,可以在120天重新选择一次。不过,现在三大运营商的套餐,都对老用户有一些倾斜优惠,入网时间越长优惠力度越大。

  携号转网将有助于提升运营商服务水准

  但显然并非所有用户都有携号转网的意愿,不少网友发表看法称,携号转网这项政策很好,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实际用处不大,尤其是双卡用户,而携号转网还有取消套餐等顾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帮助更多有需求的用户顺利完成携号转网,运营商也通过开设专席、上门服务等方式给用户提供便利。中国移动在10086开设了携号转网人工坐席专区,凡是通过人工客服方式咨询携号转网业务的用户,都可以申请转入携号转网专席,得到更专业和具体的解答。

  “携号转网”大事记

  2009年4月20日至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专家组在海口开展海南省移动用户码号携带培训调研工作,标志着海南省移动用户码号携带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010年11月22日,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

  2014年5月17日开始,海南省正式向用户提供双向号码携转业务试验,海南电信、海南移动、海南联通移动网用户均可自由携号转到海南省本地其他运营商网络。

  2014年9月20日,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

  2018年12月1日起,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号码携带工作的整体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 2019年3月5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2019年4月,“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贯彻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对“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进行部署和研讨。

  2019年8月5日,携号转网进入落地阶段。

  2019年9月19日,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2019年11月10日,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2019年11月11日,工信部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规定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2019年11月27日,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