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特别报道:铁路道口的春运“把关人”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0359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特别报道:铁路道口的春运“把关人”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0359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春运特别报道:铁路道口的春运“把关人”

2020-01-10 13: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风呼啸,寒意袭人。长图线5公里409米处铁路道口,在老长春人的记忆中习惯称呼它为“五公里道口”,但这个道口每天五千余台次车辆和千余名行人从道口川流不息地通过。

  火车通过繁忙的五公里道口。

  而经常过往铁路道口的人,总能看到一名身穿工装忙碌的身影。一会儿整理轮缘槽内的泥土,检查道口安全情况;一会儿疏通车辆行人,避免堵车堵人现象发生。这个人,就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道口工杨忠礼。

  铁路道口员按照标准进行接车作业。

  铁路道口员引导车辆安全有序通过道口 。

  一抹黄色藏于喧嚣,却是道口安全的忠诚守护者。
  “五公里道口,K4375次列车接近。”在五公里道口,早已熟悉掌握列车时刻的杨忠礼回答着对讲机里传达的列车信息,熟练的疏通着车辆和行人,准时关闭了栏杆,将对讲机贴近耳朵,笔直地站在道口棚内,眼睛仔细地观察着道口两侧的情况。

  1月10日,是春运的第一天,从6点到9点,由于上班早高峰车流的巨大压力和长春连日降雪造成的路面湿滑,给早晨的长春盖上了一层薄薄的白纱,路上行驶的司机都谨慎地放慢了速度,而杨忠礼却比车上的驾驶员还要专注,时刻保持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状态。

  “原来,这里就是一处僻静的城郊,随着长春的发展,这里的宁静已经被都市的高楼和喧嚣淹没了。车流量大了,我们的责任也更重大了,对于道口员来说,懈怠就意味着风险,风险就等于视行人和旅客的生命为儿戏。”杨忠礼边忙着手中的工作边说道,他穿梭在车流当中,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信号旗,大声地引导着机动车和行人安全平稳的通过道口。
  守卫道口二十载,忠诚担当鉴初心。

  随着春运的到来,列车加开、机动车和行人等待次数的增加,给这个道口的风险增加了一个度。“在岗一分钟,就要守护道口安全60秒,容不得丝毫懈怠,干工作嘛,要负得起责任,对得起岗位。”车流逐渐的小了,杨忠礼跑回道口房喝了一口水转身又去检查道口铺面情况了。

  杨忠礼今年58岁了,在道口员的岗位上足足干了二十年,即将退休的他在看护道口工作期间,得到了作为道口员最大的“荣誉”—零违章,这也是他20年来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始终敬畏安全的成果。
  说起道口安全,最怕的就是机动车停在道口中间,而杨忠礼恰恰遇到了这样的险情,有一次,也是恰逢春运,一辆大货车在道口中间熄火,车辆发动不起来,杨忠礼立即启动了道口故障报警装置,向车站及时地汇报,拿起信号旗向火车来车方向跑去,北京到吉林的k117次旅客客车被杨忠礼拦停在道口外800处,而此时的杨忠礼也累的筋疲力尽,但看到道口事故被他有效的防止了,他因奔跑而苍白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今年的春运,是杨忠礼坚守道口的第二十个年头,道口的安全是他神圣的责任和信念,也是他二十年的初心坚守,今天的他,依然像往常一样穿梭于喧嚣的五公里道口之间,那一抹靓丽的黄色似乎已被淹没,却又分外的亮眼。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关贺贺 图片 王鹏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