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长春春运第一天:我们在这儿,带着温度和热情等你来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0366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直播长春春运第一天:我们在这儿,带着温度和热情等你来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0366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直播长春春运第一天:我们在这儿,带着温度和热情等你来

2020-01-13 08: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0日上午8时,春运第一天,长春市室外温度达到零下十九度,公路客运一线却早早进入“备战”状态,安检、售票、检票、司乘、服务各岗位工作人员严阵以待,为打造高效春运、平安春运、满意春运、诚信春运而努力,为温暖旅客回家路而奋斗!
  请跟随我们的镜头,走近春运第一天。

image.png

  客运站为候车旅客提供免费姜糖水,在零下二十度的严寒中,温暖旅客回家路。

  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定制服务让回家变得舒心

  “现在回家能坐上这车真是太好了,它比客车贵不了多少钱,但这宽敞整洁的环境、舒适安全的座椅可比传统客车强太多了,运行时间也比传统的客车快了40分钟,让我们能更快地回家和家人团聚。”坐在长春至通化定制客运班车里的刘女士说。

image.png

  通化至长春定制客运班线深受青睐。

  9:20,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的发车区内,通化至长春定制客运班车吉A25WK0的司机吴昊在接受站务人员酒精检测后,将旅客的行李箱整齐地摆放在奔驰商务车的后备箱里,并叮嘱乘客上车系好安全带,贴心的服务让旅客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现在春运已经开始了,客流量会逐渐增加,我们也会跟根据旅客的需求随时增加定制客运班次。车票的预售时间由原来的提前3天调整为提前10天,让旅客更方便地安排出行。而且,每次发车前,站里还会对司机进行酒精检测,观察司机是否精神饱满,让旅客的每一次出行都更安全、更舒心。”长春至通化定制客运班线现场调度员邵东梅说。

image.png

  高速公路客运站工作人员在定制客运班线发车前对司机进行酒精检测。

  走进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广播里随时播报各班车的发车时间,提醒旅客提前检票上车;服务咨询台前的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每一位旅客的疑问;安检员一丝不苟地检查每一件行李;站务人员为候车的旅客添满姜糖水;保洁人员随时擦拭站内设施,为旅客提供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站长肖昆介绍,为了给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春运服务,高速公路客运站注重服务细节,确定了每个岗位的服务标准,增设了服务设施,让旅客真的在站内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比如说,针对近期的流行感冒,我们站里设置了自助售药机,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便利。”肖昆说。

  客运站内,提着行包匆忙赶路的旅客、细细品尝姜糖水的旅客、坐上返程客车的旅客,温暖,在他们之间流淌。

image.png

  为应对流感,客运站增设自助售药机,为旅客购药提供便利。

  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只为旅客“回家过年”

  “雨刷、转向灯、大灯……”8:00,车辆安全例检检查员赵春生像往常一样对每台进站的客车都进行安全检查,他站在车前,让客车司机按照他的要求配合操作,确保车辆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无误,并对车辆外观及车内环境进行查看,让每一台客车在发车前都完成“体检”。

image.png

  落实源头监管,发车前,安全员检查车辆安全。

  “我们把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2020年春运平安度过,按照省厅安排部署,我们严格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岗,严把车辆安检关、旅客进站关,抓好‘平安春运’各项工作。”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站长张越飞介绍,该站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晰各工作岗位的安全管理职责,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相关规定,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image.png

  出站口例行检查。

  安全为纲,服务为要。

  在常规服务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为特殊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这一群体在凯旋站乘车方便、快捷、舒适、舒心,凯旋公路客运站还专门为特殊旅客制定了特殊旅客输送方案。“我们要求站内所有工作人员,如果发现有需要特殊照顾的旅客,如盲人、残疾人等,必须第一时间主动接待并向值班主任或值班站长汇报,由值班主任或值班站长了解具体情况与需求再做进一步妥善处理。”凯旋公路客运站业务员刘洋说。凯旋公路客运站专门为残疾旅客提供轮椅、拐杖等,并启动绿色通道方便出行,如无随行家属,还安排工作人员送旅客上车并向驾乘人员交代中途重点照顾。客运站还与民航、铁路等部门联系,如遇旅客需换乘飞机、火车,工作人员会帮助旅客与火车站“爱心小屋”、民航大巴公司进行联系,确保旅客方便换乘。

  “今天降温了,真是冷,从外面进来看到客运站里有免费的水饺,吃了几个,真舒服。”刚进站的李大娘乐呵呵地说:“这客运站的服务真好,工作人员态度也好。”

image.png

  热乎乎的水饺,暖融融的回家路。

  长春市公路客运中心站:

  “交通 旅游” 过年、旅行“在一起”

  “我们中心站按照《吉林省加快推进汽车客运站转型升级实施意见》的重点任务要求,成立了长春旅游集散中心,已经完成了旅游集散中心等级评定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按照要求制作了各项指示标志,配备了各类设施,设置了东北特产超市……希望我们的旅客在候车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冰雪旅游的‘增值服务’。”长春市公路客运中心站站长王昕一边为旅客分发宣传单,一边为我们介绍新增服务情况。

image.png

  着力推动“交通 旅游”服务,工作人员为了解旅游线路的旅客热情服务。

  8:15,来自浙江桐乡的张先生一家告诉我们:他们听说了中心站成立了旅游集散中心,就特意来这里报名!他们生活的区域很少下雪,所以今年特意来到长春想体验一下东北的冰雪天气。来之前,他们经常在媒体报道中看到不正规的旅行社和导游有乱收费的情况,所以他们选择了中心站的旅游集散中心来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帮我们规划了旅游线路,解答了问题,报了名,真是非常暖心。在客运站,我们买票、候车、休息、购物全都有人引导,真的要给长春点个赞!”张先生说。

  中心站文秘单彬介绍,为了迎接今年的春运,中心站开设多个售票窗口,同时开通网络购票、手机购票、自助购票等多种购票方式,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购票服务,切实提升旅客购票便利性。还在值班服务台设置医疗急救箱,配备晕车药、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品,轮椅、拐杖等医疗设备,与医院建立急救联动机制,确保旅客在突发紧急情况时能及时得到医疗救助。春运期间,他们还将在旅客候车室开展送温暖活动,中心站志愿者服务队在小年、二十九、三十等特殊节日将全天候免费为旅客提供热水饺,每日为旅客免费供应姜糖水,切实让广大旅客感受到春运期间客运站暖暖的温情。

image.png

  站务人员为旅客送上姜糖水。

  春运大幕悄然开启,据预测,今年,全省春运道路旅客运输量将在2110万至2125万人次之间,面临着客流叠加频度高强度大、冰雪游热度上升、冬季安保和物资运输压力大等挑战,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锁定“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目标,切实开展春运组织工作,筑牢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完善运输服务内容,加强信用体制建设,全力为旅客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王涛 图片来源省交通宣传中心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