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天气转暖 储粮应注意离地通风减少损耗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0671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天气转暖 储粮应注意离地通风减少损耗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0671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东北天气转暖 储粮应注意离地通风减少损耗

2020-02-24 14:01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2月22日电(记者关子儒、薛钦峰)近日,东北地区天气转暖,多地出现雨雪天气,长春、沈阳、大连等多地日最高气温达到零摄氏度以上。农业专家表示,天气变化给安全储粮带来隐患,建议加强庭院安全储粮管理,粮食应保持离地通风减少损耗,同时把握售粮时机。

  吉林省气象台台长刘海峰介绍,未来一周,吉林省整体呈现气温高雨雪少态势,预计未来一周吉林省平均气温为-6℃,比往年高0.5℃左右,各地气温呈波动态势。

  记者采访了解到,受疫情防控影响,东北地区农民卖粮延后。专家表示,天气的转暖和频繁变化对农户安全储粮带来隐患。吉林省公主岭市种粮大户齐永生还有大量玉米堆放在地里没有销售。齐永生说,“地趴粮”是露天散堆,天气转暖后如果保管不当,易生霉变质,造成粮食损耗、品质下降。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建议,农户手中“地趴粮”储存要保持地面干爽,尽量将粮食离地通风,立体储存,堆高不宜超过50厘米;对暂时不想卖出粮食的农户,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科学储粮仓;也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制作简易储粮装具(包括“搭楼子”“做栈子”等),宽度不宜超过1.6米;或采取“码窄趟子”方式,底部要离地30厘米、宽度不宜超过80厘米,在宜通风地方放置。

  农业专家表示,农户还需注意检查粮情变化,发现隐患要及时采取倒堆(垛、仓)、整理选棒、分开存放、通风、晾晒等措施,避免生霉坏粮造成经济损失。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