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检必检、愿检尽检”,长春市24小时核酸采样和检测满足百姓需求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1433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应检必检、愿检尽检”,长春市24小时核酸采样和检测满足百姓需求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1433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应检必检、愿检尽检”,长春市24小时核酸采样和检测满足百姓需求

2020-05-31 09: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更好地服务于春城百姓,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人员急需核酸检测,以及有些市民有强烈的个人意愿想接受核酸检测等需求,长春市多家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启动24小时核酸采样和检测,最大限度满足百姓检测需求。

  执行“应检必检、愿检尽检”的原则

  长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阴媛介绍说,当前我国在核酸检测方面执行“应检必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属于应检必检范围的人包括有疫情高发地区旅居史,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接触史,或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以及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的人员。同时,复工复产、学校开学、住院治疗和陪护的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此外,有些市民外出的目的地要求持核酸检测结果,部分公司要求外地回长春的的员工在上班之前进行核酸检测,有些市民有强烈的个人意愿想接受核酸检测等情况。

  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全力保障检测需求

  作为核酸检测指定单位,长春市第二医院于5月8日正式启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医务科副科长杨亚男说,医院优选70名医疗护理骨干组成采样队伍,其中7名医护人员曾驰援过湖北武汉重症病房,通过参加市卫健委组织的培训会议,掌握核酸检测操作技术,开展采样工作。

  截止到目前,长春市第二医院对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企事业单位签约团体,以及全院工作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采样,共计完成1900余人次,其中个人检测近千次。医院对核酸检测有一套系统的服务标准,采样时采用“一人一诊一室”,要求个人防护要到位、核酸采样要规范、标本交接要精准、标本转运要迅速、护理服务要暖心。

  长春新区仁华医院作为民营医院,每天24小时提供核酸采样服务,院长岳禹辰表示,医院峰值时每天有200多人前来做检测,至今已经为2000多人提供了检测。医院全力以赴保障所有市民的检测需求,市民即可以预约采访,也可以直接来现场检测。

  一家检测机构累计检测样本超过20万例

  金域医学作为全国第三方医检行业龙头,依托自身病毒检测技术、能力和物流网络等专业优势,积极承接包括雷神山医院、武汉、湖北等关键区域的病毒核酸检测重任,助力全国各省市“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以第三方医检的社会化力量,全力以赴,保质保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检测支持。

  吉林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3月7日获得吉林省卫健委授权,成为全省第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位。3月10日,正式开始承接新冠核酸检测任务。截至5月27日累计检测样本超过20万例,累计与全省各级医院签订合同249份,高峰时一天检测的样本就超过3万例。

  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双阁说,目前公司有50位持有PCR上岗证的专业技术人员,拥有22台实时荧光定量PCR仪,10台核酸提取仪。运输车辆17辆,物流人员50人,专业转运罐3500个,转运箱500只,“在省、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挥下,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战胜疫情。”

  核酸检测流程:
  1、参检人员在网上挂号预约;
  2、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以免出现呕吐情况,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以免影响检测结果;
  3、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出示“吉祥码”;
  4、预检分诊处检测体温,出示预约成功短信,接受新冠肺炎流行病史询问;
  5、导诊处叫号后挂号急诊科,由医生开具核酸检测化验单,缴费后到核酸检测点等待检测;
  6、受检者进入院区需佩戴口罩,并携带一个口罩备用;
  7、检测完成后24~48小时候,至核酸检测点取检测结果,或拨打电话咨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