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应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1448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平时应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1448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平时应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2020-06-02 10:24 | 来源: 吉林日报

  最近,接连在浙江、河南等地发生了3起因学生戴口罩跑步而发生猝死的新闻,让人心痛的同时,也心生疑问:在依旧复杂的疫情形势下,怎样佩戴口罩才是正确的方式呢?我们邀请到了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杨俊玲教授,请她谈一谈我们平时应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本期专家

  杨俊玲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1、跑步时戴口罩易导致猝死吗?

  杨俊玲:最近一段时间,浙江、河南等地发生了3起学生上体育课,佩戴口罩跑步猝死的事件。但是,跑步戴口罩容易导致猝死,目前没有循证医学证据。戴口罩本身可以阻碍气体流通速度,尤其是戴N95口罩,由于口罩的密闭性好,我们会感觉胸闷、上不来气。如果戴口罩后剧烈运动,特别是戴密闭性比较强的口罩剧烈运动时,一定会导致呼吸频率加快,需氧量增加,口罩会部分限制氧气的流通速度,从而导致缺氧、呼吸困难。如果有基础疾病的,会加重病情危及生命。所以,提醒大家,戴口罩时不宜做剧烈运动。

  2、上体育课时需不需要佩戴口罩?

  杨俊玲:学生上体育课或者市民进行体育运动,如果活动是在室外或者户外,而且从事的是没有近距离肢体接触的项目,可以不戴口罩;如果项目在室内,确保空气有良好的流通、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也可以不戴口罩。

  由于疫情的原因,学生在家里封闭了很长时间,再加上刚复课不久,体能尚未完全恢复,学校上体育课时要循序渐进,避免开展近距离接触项目、对体能要求较高的项目,或者对抗性较强的项目。

  3、我省大多数地方为疫情低风险区域,在这些地方还需不需要戴口罩?

  杨俊玲:是否佩戴口罩要看你所在环境而定,比如在公共环境,尤其是商场、超市、医院、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应该佩戴口罩。如果是在没有接触史的家庭,或者独立工作环境中我们可以不戴口罩。低风险区域不等于没有风险,平时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注意咳嗽礼仪,减少人员聚集,复工复产后注意与同事保持安全距离、分散就餐等。

  4、前往哪些地方必须佩戴口罩?

  杨俊玲:根据国家的相关要求,口罩佩戴概括起来是“三个必须”“两个建议”。三个“必须”分别是:有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相关陪同人员,赴医疗机构就诊或前往公共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医务人员、公共服务行业从业者、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等人员,在岗期间必须佩戴口罩;乘坐轨道交通或长途客车或进入医疗机构、福利机构及学校等国家有明确要求的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年老及体弱者,包括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在外出时,从自身防护角度,建议佩戴口罩。

  5、进行体育锻炼时,应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杨俊玲:在疫情期间,加强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显得尤为重要。平时我们锻炼时,戴不戴口罩视我们所处的环境而定。如果你在自家跑步机上跑步,或者在客厅绕圈跑,在这样的环境下,与他人接触的几率小,无需佩戴口罩。如果你在户外跑步,可以选择人员较少的公园或户外场地,避免扎堆,保证身边没有其他人员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跑步,但口袋里最好要携带一个口罩备用,经过人员聚集的地点可以及时佩戴进行防护。

  在学校操场跑步时,同学间应该拉开间距,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如果还是有学生和家长担心,要求戴口罩,那最好不要选择N95这种密闭性好的口罩。因为这种口罩的密闭性很好,会导致呼吸不顺畅,呼出的气体有一定量残留在口腔与口鼻形成的空间里,再反复吸入则会导致体内的二氧化碳水平提高而氧含量下降。

  做比较柔和的运动,比如走路、太极拳、瑜伽等,戴口罩也不会妨碍正常呼吸。

  记者 李晓静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