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今冬供暖】网传今年是“冷冬” 今冬供暖该咋保障?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2380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今冬供暖】网传今年是“冷冬” 今冬供暖该咋保障?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2380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聚焦今冬供暖】网传今年是“冷冬” 今冬供暖该咋保障?

2020-10-14 08: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最低温度趋近于0℃,“冷冬”“近年最冷”“拉尼娜现象”等关键词频频在网络出现,就连卖羽绒服和保暖衣裤的商家也用来作为销售噱头吸引消费者眼球,到底今年是不是“冷冬”?如遇“冷冬”供暖该咋保障?13日,中国吉林网求证气象专家,给出科学解答,同时对话供热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了解如遇“冷冬”政府和热企都将做哪些准备。

  气象专家:冬季气候存在异常 “冷冬”仍在预测、研判

  吉林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冬季气候预测还在研判中,没有定论。在前不久,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专家曾发声:今年冬天会偏冷还是偏暖,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

  图片来自于@人民日报 官方微博

  据人民日报报道,虽然拉尼娜与今年10月上旬的降温过程没有必然联系,但毫无疑问,要想预判今冬气候如何,它将是最受关注的高频词之一。专家称,一般而言,在多数拉尼娜事件盛期的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经向度可能加大,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但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而且,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的变率,进而影响我国冬季的气候异常。

  政府部门:如遇突发情况 各相关供热企业应按调峰指令启动调峰锅炉

  10月12日上午,长春市政府召开“全市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2020-2021年采暖期公用服务保障工作。针对大家关注的是否“冷冬”问题,记者通过会议上的一些相关内容,也搜索出政府层面的一些应对举措。

  “2020-2021长春城区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中称,要强化冬季供热运行调度。制定运行方案,科学组织生产。建立并完善自动化控制系统及监控平台建设,按要求上传固定测温点、锅炉房、热力站等参数数据。要确保各调峰锅炉房设备完好,全时待命,如遇突发情况,各相关供热企业应按调峰指令启动调峰锅炉。除了供热方面,在保证燃气供应方面,也有相关要求。

  “针对极寒天气下,可能出现的燃气供应短缺,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要严格按照长春市天然气保障应急指挥部要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科学调度应急调峰气源、外环高压管网储气气源和市区应急供气装置进行处置。特殊情况下,要根据“保民用、压工业,保重点、压一般”的原则,按照工业用气、汽车用气、商服用气、采暖用气、居民基本生活用气的次序确定限、停、供顺序。
  电厂:修编预案 严格按照供热曲线进行热源供应

  在“2020-2021全市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会议”上,也部署了对电厂的相关要求。“要做好煤炭储备工作,确保采暖期供热煤炭供给。要保障热源供应,各热电厂要与各相关供热企业加强协调沟通,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供应参数,满足用热需求。”

  “目前,就是严格按照供热曲线进行热源供应!”对于“冷冬”,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热电二厂)总工程师姜宝双表示,为应对包括极端天气等特殊状态,他们加强应急管理,修编了《供热应急预案》《燃料供应紧缺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预案,多次组织实战演练,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冬季抢险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同时,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协调采暖期各项工作,落实供热管理责任,实施由领导班子成员带班的四级供热值班制度,确保采暖期内24小时全天候稳定供热。
  热企:如遇“冷冬”保证用户室温不低于20℃
  遇到“冷冬”供热企业有啥办法?“我们集团制定了冬季供热应急预案,如果今年出现‘冷冬’情况,将最大限度地降低供暖设备异常引发的供热质量问题,提高紧急情况下应急处理能力!”同鑫热力集团生产服务中心副主任逯云涛说,将想尽一切办法,保证特殊情况下实现所有设备全部投运,保证供热燃煤储备粮,加大管网设备的巡检工作,用户温度在“冷冬”的情况下保证室内温度达到20℃。

  同时,长热集团、宇光热力、中瑞热力等热企也纷纷表示,在供热期间,他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政府指令,随时调整供热参数,保证用户的供热质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