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3号线开始 “智慧升级”了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2587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轨道交通3号线开始 “智慧升级”了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2587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轨道交通3号线开始 “智慧升级”了

系国内首次规模化“厂修”,报站系统显示地图升级为多媒体LCD电子地图

2020-11-16 10:32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长春轨道交通3号线是长春市首条开通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中国内地首条开通运营的轻轨线路,于2002年10月30日开通运营,如今已运行18年。近日,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对其部分车型进行了国内首次规模化厂级车辆维修升级。“厂修”车辆上线后,车辆运行状态实现实时掌控,可以让乘客一目了然的掌握站点信息、下车门位置,更清楚的掌握换乘地点,有效的规划出行路程。

  11月15日,记者来到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车辆中心湖光车辆段运用库,现场看到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工人对轻轨3号线进行智能升级的安装工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与老旧车型相比,升级后的智慧轻轨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报站系统的车辆到站显示地图升级为多媒体LCD电子地图。可以让乘客一目了然知晓站点信息,更清楚掌握换乘地点。同时,此次智能升级增加了智能联网系统,车辆维修人员可通过手机、智能分析屏幕等多种设备实时监测车辆各类数据,减少车辆延误时间。今年9月15日,第一列“智慧升级”轻轨车已经投入到长春轨道交通3号线的运营中,未来两年内将会全线升级。

  “车内环境比过去更加洁净,报站系统也更加清晰易懂,而且可以实时看见轻轨车的运行动态,比过去更智能,更不容易坐过站了!”乘坐“智慧升级”轻轨车的姚先生说,部分座椅更换成与地铁相同的玻璃钢材质,乘客乘车舒适性得到了大大提升。

  长春轨道交通集团车辆中心工程师杨建宇介绍,通过数字化技术将原有的监控和媒体播放系统进行升级,使车厢内的播报音质更加清晰、地图显示实现全车实时同步。通过本次改造,长春市的轻轨列车正在为乘客们提供更贴心、更便捷、更人性化的乘车感受。

  “我们研制的新型智能列车广播报站系统,除了乘客看得到的部分外,其实他们看不到的地方技术含量更高!”杨建宇说,大家知道,机械设备随着运行时间的延长,发生故障的机率也不断提升。如果能够提早发现事故隐患,就可以用更短的时间、更低的成本将事故消灭在萌芽阶段。

  杨建宇介绍,轨道车辆智能联网系统实现了车辆运行状态的实时掌控。使得车辆的故障能够及时被发现,车辆维护人员可通过手机、智能分析屏幕等多种设备实时监测车辆各类数据,如车速、网压网流、车辆位置、车辆故障信息等。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进度,预计在2022年的年底,轻轨3号线的轻轨车将会陆续完成“智能升级”,其他线路的轻轨车也会陆续地进行“升级”。未来,长春将形成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综合轨道交通网络。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