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持续零下,高空为何会坠冰?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2670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气温持续零下,高空为何会坠冰?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2670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气温持续零下,高空为何会坠冰?

2020-11-30 09: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冬季雨雪的来临,户外屋顶和树枝上都挂了一层晶莹剔透的冰晶,虽然颜值颇高,仿佛开启了“冰雪奇缘”的仙境模式,但近日由于气温升高,部分高处的积雪积冰也逐渐融化,掉落之后伤人风险剧增。气温明明在零摄氏度以下,为什么冰雪还会融化呢?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工高锋介绍,高空坠冰主要受到太阳辐射和风力的共同影响。首先,上一轮雨雪过后,全省天气放晴,楼体和树木上的冰体受到较强的太阳辐射,会吸收大量的热量,且冰体里含有大量杂质,吸收的热量要远高于人体所吸收的热量,所以冰体会融化。尤其是阳面的冰体,吸收太阳辐射更多,所以融化得更快;其次,雨雪天气过后,全省出现了明显的大风天气,最大风力可达6-7级,在风力的加持下,冰体的承载力减小,所以高空冰雪更容易坠落。

  高空坠冰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物体从高处下落,在重力的作用下,高度越高,下降的速度就越快。以一个鸡蛋为例,从30米的高空抛下一个鸡蛋,所携带的能量和冲击力,能够将玻璃打碎,可以想象高空坠冰的危险性。

  中国吉林网制图

  未来一周,全省天气晴好,温度缓慢回升,仍然存在高空坠冰的风险。吉林省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外出时请远离树木、建筑物等,谨防冰雪掉落伤人;车辆远离坠冰区停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注意电梯、用气、用电安全;相关部门及时清理积雪,从根源上减少危险;做好相关提示,提高对高空坠冰的防范意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通讯员 胡瑞 资料来源:吉林气象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