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春节疫情防控这样做!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2954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速读!春节疫情防控这样做!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2954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速读!春节疫情防控这样做!

2021-01-12 09: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1.25.jpg

  1月11日,在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兴国表示,长春市出现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压力巨大,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建议个人和各重点行业部门要做好防控工作。

  这15条,长春市民要记牢!

  1、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长。减少人员流动,必要时主动报备,接受健康管理。

  2、减少出行活动,减少聚集,减少走动串门。

  3、婚庆、丧葬简化程序,控制规模人数。

  4、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拒绝购买、食用来历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5、要科学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

  6、要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分餐制”。

  7、大家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自我和家庭的健康监测。

  8、合理安排接待访客,避免接触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亲友、客人。如不可避免,待客人走后,及时通风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9、同时要保持对疫情的高度警惕,不要忽视疫情传播风险,当前天气寒冷适合病毒生存繁殖,感染发病机会增加,需提高警惕。

  10、面对专业人员健康问询不要隐瞒本人及家属境外或疫情发生地区返长信息,应主动向社区(村屯) 报备,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11、不要带病工作、学习、旅行或聚会,如出现呼吸道症状要立即就医。

  12、不要从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网购商品。

  13、不要随意丢弃使用过的口罩,要投放到专用的废弃口罩垃圾箱内。

  14、不要害怕就医,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接触史、旅行史,如购买退热止咳药要实名登记。

  15、面对疫情要冷静,要相信政府的防控措施和发布的官方声音,不要随意散播他人隐私,通过权威途径获取疫情防控确切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转发、不扩散。

  各重点行业部门防控工作这样做!

  1、机场、车站、公交、地铁(轻轨)等公共交通场站要做到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加强运输工具清洁消杀、通风换气。

  2、商场、超市、市场等购物消费场所,温泉、洗浴、美容美发、健身房等服务类场所要做到佩戴口罩、检测体温、“一米线”等防控要求。在入口处张贴健康码标识,在收银台应使用非接触扫码付费,合理管控分流,防止顾客过度聚集。

  3、餐饮单位要做到进出顾客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体温检测、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工作。

  4、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做到对入住旅客逐一排查登记,所有住宿人员均要测温和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客房公共用品用具需“一客一用一消毒”。

  5、影剧院等各类室内休闲娱乐文化场所,滑雪场、冰雪乐园等旅游景区、景点要做到错峰、限流、实名入场等,落实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措施,谢绝中高风险地区来长人员入内,严格控制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6、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监管机构、精神疾病防治机构等特殊场所要做到封闭管理,提供人性化服务。

  7、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到预约诊疗、分时段就医、线上咨询等医疗管理服务。要严格规范发热门诊诊疗流程,落实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门诊部、诊所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发热病人排查,

  对发热或可疑人员按照闭环管理要求进行转运。

  8、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要做到定期开展集中消毒消杀,强化日常消毒频次。

  希望全体长春市民从我做起,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家庭健康的守护者,做单位健康的参与者,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王涛/文 张秋磊/摄 郑子侯/视频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