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这项民生实事快了解一下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3290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这项民生实事快了解一下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33290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这项民生实事快了解一下

2021-03-04 08: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2021年全省民生实事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这个名词,引起了媒体关注。那么,什么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如何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电子健康档案开放后将起到什么作用?省卫健委副主任高占东进行了详细解答。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是什么?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是指国家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建立相应的数据库而形成的健康档案,它有电子版,也有纸质版。居民健康档案记录了居民一生中各个阶段的健康状况以及预防、保健、医疗、康复这些相关信息,是伴随居民终生的全面、综合、连续的健康资料。比如说从出生开始,记录新生儿、婴幼儿以及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状况的信息,到老年时期,给老年人记录健康管理与各时期患病的医疗信息和保健信息。

  居民健康档案或者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本身既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内容,同时也是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居民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个记录。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就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一个重要内容,是2009年启动的深化医改以来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我国政府针对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例如大家熟悉的0-6岁儿童的预防接种、疫苗接种,比如说孕产妇的产前检查,这些都是免费提供的,国家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都属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

  电子健康档案开放后将起到什么作用?

  接下来,吉林省向个人开放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今年拟在全省9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重点是面向65岁以上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慢病患者,这样的一个特殊人群,实现档案开放。

  二是还要进一步组织9个试点县(市、区)开展档案核查,在依法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按照规范、安全、方便、实用的原则,通过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明显位置设置自助查询机、向居民推送、建立公众号等方式,积极推进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经居民本人授权可在线调阅。

  三是按照“开放一个、取消一个”原则,已经通过信息化手段向居民开放的健康档案,可以取消相应的纸质档案,进一步为基层减负。

  电子健康档案开放后,对于居民而言,可以随时了解和掌握本人的健康状况以及动态变化情况,并且方便居民加强自我的健康管理。对于医务人员来讲,可以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所患疾病的检查、治疗及病情变化情况,从而对居民的健康状况作出综合评估,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下一步,我省还要通过多种渠道完善和丰富电子健康档案内容,将针对居民的卫生健康服务,特别是医疗服务信息及时导入电子健康档案,不断为广大居民提供更丰富的档案信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