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公安局严厉整治“烧荒”“行人上高速”行为 平安高速-民生在线 徐慧 23808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速公路公安局严厉整治“烧荒”“行人上高速”行为 平安高速-民生在线 徐慧 23808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平安高速

高速公路公安局严厉整治“烧荒”“行人上高速”行为

2017-04-13 13:45 | 来源: 吉网

  12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跟随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德惠分局对辖区“烧荒”情况进行整治。

  村民农田“烧荒”被交警警告

  当车辆行驶到京哈高速公路1025公里附近时,远远望去,高速公路一旁的农田内满是浓烟,一名男子正在农田里“烧荒”,民警使用喇叭传唤这名男子。

  “马上种地,不烧荒的话来不及了。”男子称,他家里的地比较多,现在已经到了春耕阶段,如不“烧荒”就会错过最佳的耕种时间。

  对于男子的这种行为,民警现场给予了口头警告,并告知“烧荒”的危害性。通过民警的教育,男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现场承诺以后绝不会再“烧荒”。

  春耕农民:通过机械手段或提早清理完全可以避免“烧荒”

  距离“烧荒”地点没多远的位置,吉网、吉刻APP记者又看到了一家正在春耕的农民,不同的是,这家农田内非常干净,没有一点烧荒的痕迹,正在农耕的男子向记者介绍了他清理秸秆的方法。

  “现在机械非常发达,去年秋收的时候,使用机械就直接把秸秆清理掉了,或者是在春耕前,提前来到地里清理,是完全可以避免‘烧荒’的。”男子介绍,最近几年,相关部门都在宣传“烧荒”的危害性,所以不少农民都在秋收的时候,直接将秸秆清理完毕,这样到了春耕时就会省去很多时间和精力。

  德惠分局严厉整治行人穿高速、“烧荒”影响交通安全行为

  随后,针对整治“烧荒”情况,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吉林高速公安局德惠分局局长靳鹏刚。

  “近期,行人横穿高速以及‘烧荒’行为,是影响交通安全的主要原因,很可能引发交通事故。”靳鹏刚说,行人横穿高速,是非常危险的行为,高速上车辆通行速度很快,一旦发生事故,行人出现伤亡的情况很大。另外,“烧荒”引起的浓烟,很可能阻碍驾驶人视线,引发交通事故。

  对此,德惠分局印制数千份宣传单发放给高速沿线的村屯,同时,和路政以及消防部门进行联动,一旦发现火情,及时处理,避免引发交通事故。

  近期高速公路公安局平均每日接“烧荒”警情10起

  近一段时间以来,高速公路公安局指挥中心平均每日接报路侧“烧荒”警情10起,当前正值备耕期间,路侧“烧荒”、行人上高速已成为锋芒性事故隐患,且将持续威胁高速公路通行安全。为紧紧抓住当前事故预防的主要矛盾,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高速公路公安局要求各分局要强化此类隐患引发的交通事故可防可控意识,对“烧荒”引发交通事故可能造成的重大危害后果要有清醒认识,采取并落实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春耕期间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路遇“烧荒”、“行人”驾驶员要沉着冷静应对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每年春、秋两季,高速公路两旁耕地烧荒导致烟雾覆盖路面,造成一段区域内的视线盲区,对您的安全行车带来影响,极易引发各类交通安全事故。高速公路公安机关在积极对烧荒行为进行综合治理的同时,提醒广大驾驶员,行车过程中发现前方有烟雾覆盖路面,要注意以下事项:迅速打开双闪灯、雾灯,提示后方车辆。如果您的前方有车辆行驶,要与它保持1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车速控制在60至80公里每小时,按照现行车道匀速通过,不要随意变更车道,不要急刹车或者突然提速。一旦在雾区当中发生事故,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立即下车离开现场,对后方来车进行安全提示,避免发生连续碰撞。拨打报警电话。

  高速公路严禁行人,但道路施工人员、故障车辆维修人员、邻近村屯村民以及需要社会共同关爱的智障人员等,难免会发生进入高速公路的情况。在行车过程中,发现前方有行人时,要采取频繁变化远近光、按喇叭等措施进行提示。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降低车速、注意观察,打转向灯把车辆变更到远离行人的车道。一旦发生碰撞事故,要立即打开双闪灯、设置三角牌,对后方车辆进行提示,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和医疗救援电话,条件允许时要视情况对行人进行施救。

  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禁止上高速,违者罚款50元。行人在高速公路与正常行驶机动车发生碰撞,行人负全部责任,最多仅可得到10%的民事赔偿。

  案例:

  男子横穿高速被撞 当场身亡

  2017年2月11日,米沙子镇村民吴某违法在京哈高速公路哈尔滨方向1015公里加500米处行走,与一辆正常行驶轿车相撞,当场死亡。吴某负事故全部责任。提醒广大村民,为保证自身和他人安全,严禁到高速公路行走、横穿、等车、放养牲畜、捡拾垃圾等行为。

  烧荒造成火灾 轻则拘留重则判刑 

  《消防法》第64条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严重者或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还对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影响,4月5日,在京哈高速公路德惠服务区附近,因烧荒产生浓烟影响视线,造成4车连撞的交通事故,2人受伤。提醒广大村民,合理利用秸秆、杜绝烧荒恶习、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交通安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文/摄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