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速公安四措并举 重拳整治严重交通违法 平安高速-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880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高速公安四措并举 重拳整治严重交通违法 平安高速-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880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平安高速

吉林高速公安四措并举 重拳整治严重交通违法

2017-08-24 13:47 | 来源: 吉网

  目前,吉林省高速公路总里程3113公里,日均出入口流量43.54万辆,承载着全省70%的公路客运量和80%的公路货运量,已成为全省经济建设的“大通道”和交通运输的“主动脉”。近年来,酒驾醉驾、毒驾、“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多发,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风险隐患随之增多。与之不相匹配的是,吉林省高速公安民警只有827人,“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压力异常艰巨繁重。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工作重点,牢牢抓在手上,多策并举、群策群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考核重点

  突出绩效导向,把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考核的重点。坚持“少发生事故、少死人”的核心价值理念,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把全局工作的重心扭到最大限度地防范交通事故上来。以往他们考评指标面面俱到,过细过多,考评体系不够科学合理,权重区分不当,重过程轻结果,致使考评的绩效导向难以体现。现在他们遵循“注重成果、兼顾过程”的原则,调整考评办法,大幅精简考评指标,将严重违法行为作为考核重点,将全局精力引导到查处严重违法行为上来,对“两客一危”、微型面包车、货运车辆等五类重点车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在绩效考核中双倍加分,通过“平安高速”微信群实时调度晾晒整治行动战果,起到了很好的杠杆作用。

  突出集中整治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亮剑

  坚持对挑战秩序管理底线的交通违法、事故风险大的交通违法“零容忍”。强化全局性研判预警与区域性研判预警相结合,针对春运、“两会”、春节、清明、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交通违法特点,集中开展全局性“防疲劳、降速、亮尾、反违停”等统一行动;针对季节性、区域性规律特点,各分局在违法多发、事故多发时段、路段,重点布警、重点整治突出交通违法。今年以来,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了21次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各分局自主开展统一行动累计达80余次,累计查处重点违法行为14.3万余起,其中酒驾251起(饮酒231起,醉酒20起),涉牌涉证4437起,违法停车9714起,超员152起,超速1.29万余起,同时对查获的“两客一危”车辆严重违法,一周内约谈所属企业,向车辆属地安监、运管部门通报情况,提高了集中整治的效果。

  突出科技应用提升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精准度

  坚持向科技要警力,着力解决警力任务难匹配、全时管控难持续、违法证据难固定等一线执法问题,依托高速公路安全防控体系,通过公路交通监控系统发现取证,通过公安交通指挥集成平台调度指挥,通过交警执法站检查执法,结合“视巡主导、定点待警、重点常驻、全线联勤”的勤务模式,全面提高精准打击严重违法行为的力度。今年1月份以来,利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和视频指挥调度平台,强化重点违法行为网上平台录入工作,视频发现提示预警及推送信息20余万条,交警执法站民警成功拦截车辆4.8万余台次,现场查处1.29万起违法行为,登记重点车辆2.7万余台次,全省排名第一。

  突出宣传曝光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的警示震慑

  坚持把交通安全宣传作为预防事故的治本措施来落实,作为交通管理业务工作时刻抓在手上。开展交通违法“大曝光”行动,每月召开1次新闻通气会,组织3次随警采访,对终生禁驾人员、多次违法车辆公开曝光。在新闻媒体上转载信息,“两微一端”开展系列曝光10期,累计曝光违法驾驶人信息2000余条。开展交通安全“大警示”,针对不同阶段交通违法特点,集中开展重点企业、重点驾驶人安全警示,通过“两微一端”及微信群发布点对点安全警示提示1万余条。开展客货驾驶人“大教育”,在43个交警执法站开展面对面教育3000余人次,对去年以来发生死亡事故的运输企业,以观看警示片、通报典型案例、重点约谈等形式,开展全覆盖集中宣教活动。开展新媒体宣传“大矩阵”,制作警示教育微课堂8期,依托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新媒体宣传矩阵规模效应。官方微博累计发布6938条,微信发布1412条,头条号发布737条,粉丝量达18.9万,阅读量达2000余万。开展执法“大直播”,利用一直播、今日头条等平台开展执法直播行动800余分钟,以案说法,“处理一例、教育一片”。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涛 通讯员 王金波 陈旭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