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与实体店差别有多大 中消协告诉你答案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420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购与实体店差别有多大 中消协告诉你答案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420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网购与实体店差别有多大 中消协告诉你答案

2017-06-29 10:51 | 来源: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任震宇)同一品牌、型号的商品,线上电商价格总比线下实体店的要便宜,它们的质量是否一样呢?这恐怕是不少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6月28日公布的《部分商品线上线下质量、价格调查报告》显示,线下样品与线上样品价格差越大,线上样品越容易出现质量问题。

  该报告是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分别通过电商平台和实体店采集同个商品样本,并深入调查线上线下商品质量及价格情况后制作的。检测所涉及的商品均从线上线下渠道购买得到,并保证了线上线下商品的一致性。所有样本分别委托中国检科院综合检测中心、京检颐和北京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在被检测的62对样本中,共有5对样本部分指标项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其中包括4对服装样本和1对化妆品样本。本次调查共涉及线上线下同个式同型号样本60对,存在被检测指标项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样本有3对;其余2对样本为线上线下同品牌不同型号产品,均存在被检测指标项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情况。

  价格方面,调查发现,线上与线下采购价格差在30%以上的样本有16对,其中被检测指标项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样本有3对;线上与线下采购价格差在11%-30%之间的样本有24对, 其中被检测指标项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样本有2对;线上与线下采购价格相差不超过10%的样本有22对,没有发现被检测指标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情况。

  从价格对质量的影响看,线上线下价格差越大,线上样本出现质量问题的风险越大。检测出质量问题的5对8个样本中,3对样本线上与线下采购价格差在30%以上。

  在被检测指标不符合标准的样本中,主要问题是个别样品出现标识(纤维含量与说明不符、标识不符合标准)、性能(起球指标不符合标准、顶破强度指标不符合标准、透气率指标不符合标准)等质量问题。

  在标识要求方面,部分被检测指标不符合标准的5对8个样本中,共有2对3个样本存在纤维含量与说明不符情况;3对3个样本检测出标识不符合标准。

  在性能要求方面,2对2个样本检测出起球指标低于企业明示标准;1对2个样本检测出透气率不符合标准要求;1对2个样本检测出顶破强度指标不符合标准。

  此外,根据调查检测结果,有1对2个样本检测出污染物铅含量超出标准要求;1对1个样本检测出二氯甲烷可溶性物质不符合标准。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