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秘:海淘中的那些假货“猫腻”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5974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专家揭秘:海淘中的那些假货“猫腻”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5974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专家揭秘:海淘中的那些假货“猫腻”

2018-02-11 13:34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任震宇)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发现多家海淘电商平台涉嫌售假。2月8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对海淘商品假冒多的情况进行分析。专家认为,海淘业务量增长快、监管跟不上是假货猖獗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接到的用户关于跨境进口电商投诉占整体投诉量的13.34%,其中疑似售假问题较为严峻。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跨境电商领域,跨境商品的假货问题存在3种现象:

  一是假物流卖假货。很多跨境网购买到的假货问题出在国内。部分商品未经正规渠道生产,在没有获得品牌方授权的情况下,通过一些黑工厂、小作坊生产,之后贴上伪造的商标,并在网上标榜正品出售,而后通过虚假物流的方式,显示从国外发货。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物流企业内部的管理存在漏洞,以及跨境物流业务的立法及行业规范不够。

  二是真物流卖假货。真物流卖假货又分为两种情况,即国外的假货流入国内和国内的假货发往国外后再流入国内。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跨境进口电商业务量日益增大,监管跟不上增量,以及消费者对于国外商品的认知和辨别能力不够。

  三是假物流卖“真货”。即常说的走私。跨境进口领域的走私一般是指在进出口过程中,不缴或少缴应该缴纳的关税等进口税金。而走私问题涉及多部门的监管。

  在分析海淘商品假货猖獗原因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记者:“海淘商品不同于国内生产和销售的商品,其货品来源比较广,一般涉及到多个国家、多个产地、多个渠道,货源的复杂必然带来风险的增加。再加上传统海淘模式要经过海外购物网站、转运公司、仓库、快递公司等多个环节,环节的复杂也会带来风险的加大。这就对于电商平台的渠道和供应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曹磊还表示,包括大牌化妆品、奢侈品在内的一些品类,其国内外的品牌授权体系差异比较大,有些品牌对于国内外不同渠道的串货现象比较介意,认为这有害于其品牌调性和各个地区的价格平衡。因此,可能存在部分品牌的国内代理和渠道,不认可海淘进来的商品为正品的现象。当然,也不排除部分电商平台对于海外货源渠道把控不力,从中混入了假冒产品的可能性。

  曹磊认为,要解决海淘商品假货猖獗的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就政府而言,可以建立企业备案模式。政府机构可以建立平台电商和入驻商家的备案制,所进口产品必须申报,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还得保证后续能跟踪到,一旦后续出现服务等问题可追究责任到具体人。此外,政府还可以建立统一的跨境进口电商商品追溯机制,开发统一的溯源平台或APP,从而可以通过统一的电商供应链追溯机制、通用的编码,实现从生产、仓储、配送、销售等整个流程的可追溯,让每一件网购商品有迹可循、有处可查。

  从电商平台而言,需要不断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和对渠道的把控能力。相对来说,品牌自营会比第三方商家入驻的平台模式更有利于管控货品质量。另外,还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利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来彻底防控假冒伪劣商品,提高消费者信心,比如可以考虑通过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来打击假货和保证货物可溯源。

  消费者跨境海淘时,需谨慎小心。跨境网购不等同于低价,价格低于市场价较多的商品需谨慎购买。此外,消费者还需对跨境商品有正确的认识,在产品标准方面,由于跨境网购商品来自于海外生产厂商,在安全、卫生、环保、质量等方面需符合国外的生产标准,而跨境进口商品需符合我国国内的检验检疫标准,因此部分国外品牌奶粉进入中国市场销售需在部分元素含量等方面做调整,这也是部分跨境网购商品与在国外买到的产品配方不一样的原因。在中文标签方面,由于现有相关政策法规并不要求在跨境进口商品上加贴中文标签,所以消费者通过跨境网购平台购买到的商品没有中文标签,并不表明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发票方面,目前跨境进口电商平台没有义务提供国内意义上的报销发票,没有发票并不意味着商品就是假货。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