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酸含量不透明 即食燕窝呼唤国标出台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6763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唾液酸含量不透明 即食燕窝呼唤国标出台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6763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唾液酸含量不透明 即食燕窝呼唤国标出台

2018-06-22 10:58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 孟刚)“高价燕窝营养不如鸡蛋?”近日,关于即食燕窝的报道引发了广大消费者和相关行业的密切关注。

  即食燕窝因便于携带以及即开即食的特点,已成为众多燕窝产品中比较受欢迎的一个品类。然而,根据记者了解,市售该类型燕窝的主要功效成分“唾液酸含量”标注不透明,各个企业无统一国家标准可执行,市售产品质量也是良莠不齐。市场亟待相关国家标准出台,进行规范。

  事件:

  “燕窝价值不高论”引发争议

  “燕窝的营养价值远不如牛奶和鸡蛋。”“有些即食燕窝,97%以上的成分是糖水和增稠剂。”近日,一篇微博文章《即食冰糖燕窝对比测试:燕之屋、同仁堂、康富来97%的成分是糖水和增稠剂》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根据报道内容,第三方检测机构通过对燕之屋等6款即食燕窝检测发现:唾液酸和蛋白质含量远远不及鸡蛋和牛奶;更令人震惊的是,很多即食燕窝产品包装上标注的“燕窝固形物含量不低于25%”或“不低于60%”等,实际检测发现,燕窝添加量少得可怜,糖水和增稠剂才是主要成分,至少占97%以上。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此报道,被点名的“燕之屋”4月12日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表示:“即食冰糖燕窝中,97%为糖水和增稠剂”为断章取义,故意隐藏重要信息,误导消费者。该声明称:即食燕窝产品都是以燕窝为主材,严格科学配方配比,符合国家有关部门的质量标准。每一款即食燕窝产品内含有3%左右的纯净燕窝原料。即食燕窝产品的价格取决于燕窝投料量,而不是水。

  由于事件的发酵,4月14日下午,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简称“国燕委”)在北京召开了“2018燕窝行业年会新闻发布会”,多位与会专家对燕窝营养价值的盲目质疑进行了回应。国燕委理事长马增俊指出,这种配比是符合燕窝科学食用方法的。他认为,即食燕窝中3%的干燕窝,含有的唾液酸足以起到关键作用,如果用这个比例来贬低即食燕窝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错误的。

  调查:

  消费者难知燕窝含量

  燕窝因含唾液酸等具有一些特殊功效的成分,一直被认为是上等食品。即食燕窝产品中,唾液酸含量多少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根据记者调查,目前消费者很难从商品标签上获知唾液酸含量。

  记者调查了一些电商网站平台,一些品牌的客服表示,即食燕窝定位于年轻消费群体,仅在网上销售,实体店并不销售,“产品的包装,里面的原料、用量等都是准确真实数据标注在产品包装上的。”

  然而,根据电商平台销售的一些产品标签来看,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燕窝含量却并不显示在产品标签上。如以某品牌售价199元孕妇即食冰糖燕窝礼盒为例,尽管配料表里标明有燕窝,但在产品标签上却未标注燕窝含量;在营养成分表里也难以看到唾液酸等成分的含量标注。

  市售即食燕窝产品的燕窝含量是多少呢?北京市进口食品监督检验所曾对市售24款即食冰糖燕窝产品进行过燕窝含量的测试。测试结果发现:干燕窝含量为0.01%-0.62%,按照每瓶重70克计,则可换算为0.007克/瓶-0.43克/瓶。而上述第三方机构送检的样品中,唾液酸的含量也不一,最低的为0.03克/瓶,最高的为0.12克/瓶。

  呼吁:

  亟待出台统一国标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售即食燕窝产品执行标准都是企业标准,各个企业只要将自己的标准备案就行。而就即食燕窝产品中的燕窝含量而言,更是没有强制要求,这直接导致市场上各家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上述第三方机构检测的唾液酸含量数值,足以说明这一问题。

  近年来,生产燕窝产品的商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行业竞争一度引发乱象,一些不法商贩趁机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许多消费者对燕窝的认识模糊不清,往往容易被误导。这一乱象背后的根源是燕窝行业国家标准的缺失。没有权威的国家标准,公众便失去了判断的依据。由于缺乏国家标准,目前各个产品的包装、标签、运输保质期等各不相同,较为混乱,燕窝含量更是讳莫如深。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李红卫告诉记者,目前对如何界定即食燕窝的成分比例并没有相关规范,需要建立标准。目前仅有的行业标准只能对燕窝质量安全风险进行控制,而对其有效成分含量缺乏约束,是燕窝成分受到质疑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2014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燕窝质量等级》,其中对干燕窝营养成分唾液酸和蛋白质含量作出规定,并对燕窝等级划分为特级、一级、二级。但该标准并不涉及即食燕窝,且该标准是推荐性规范行业用的标准,并没有约束力。

  由于对即食燕窝产品缺乏统一的标准进行规范,各大品牌的即食型燕窝中的唾液酸真实含量也就不得而知,并且营养成分表上也未对此作出标示,消费者选购此类产品时无法分辨其品质高低。

  因此,出台统一的行业标准或者国家标准尤为迫切。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发布了即食燕窝的团体标准《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即食燕窝团体标准》。其中规定:100克燕窝液体中要含干燕窝1克以上,即食燕窝的唾液酸含量不能低于0.5毫克/克。以该标准来衡量,上述机构检测的唾液酸含量为 0.03克/瓶(70克)的产品则是不合格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