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消协公布20款贝壳粉比较测试结果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6929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消协公布20款贝壳粉比较测试结果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6929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长春市消协公布20款贝壳粉比较测试结果

2018-07-20 13:49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记者 李洪涛)贝壳粉是近两年来新兴的功能性内墙涂料,暂无统一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市场销售的贝壳粉价格、品质参差不齐,给消费者选择带来一定困惑。近日,为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购买使用贝壳粉,推动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尽快制定实施,吉林省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开展了贝壳粉比较试验,测试工作由长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完成。

  今年1月,长春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长春市建材销售市场及互联网销售平台随机购买20个贝壳粉样品。这些样品均为国产品牌,涉及米克汉高、盛世美嘉、贝壳居、小海鸥、海居恋、金贝壳、万玺、海洋宝贝、德麦森、贝壳海岸、豪贝、优贝壳、琴岛、珍贝壳、帝品、美家源等16个标称品牌。

  由于贝壳粉产品暂时无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本次检测主要参考《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涂料中有害元素总含量的测定》《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等标准,出具参考数据,不作符合标准与否的判定。测试项目包括: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苯、甲苯、乙苯、二甲苯总和、游离甲醛、甲醛净化性能、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可溶性重金属、放射性核素等。

  结果显示,20个贝壳粉涂料样品五项安全性参数测试结果均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16款样品测试指标均优于相关参照标准的要求。有两个样品净化性能、净化效果持久性指标略低于参照标准要求;还有两个样品检出重金属“钡”。

  试验参照《涂料中有害元素总含量的测定》标准要求,对样品中的钡、铅等元素进行测试,测试要求“钡”检出限为10mg/kg。标称由青岛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琴岛贝壳粉弹涂料”,以及标称由吉林省珍贝壳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珍贝壳生态涂料”超出检出限。试验人员分析,这可能是企业生产过程中添加的填料或助剂中含有碳酸钡成分所造成。“钡”中毒主要表现为胃肠道刺激症状和低钾症候群,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四肢软瘫、心肌受累、呼吸肌麻痹等。

  从本次试验结果分析,市场上销售的绝大多数产品可以实现贝壳粉自身应有的净化性能,仍有小部分产品的净化性能及净化效果持久性在生产工艺有待提高。

  贝壳粉品牌众多,价格悬殊,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呢?长春市消协建议:优先选择到线下正规装饰材料市场选购信誉好的品牌;了解产品以什么贝壳为原材料,贝壳不同所具优势也稍有不同;认真查看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信息;了解品牌施工队伍能力和服务,并签订明确的施工合同;注意留存购物凭证,出现施工问题应拍照保留现场证据。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