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点了ofo红包年卡 购买后却不能退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061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小心点了ofo红包年卡 购买后却不能退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061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不小心点了ofo红包年卡 购买后却不能退

2018-08-10 14:31 | 来源: 信网

  “APP里弹出来的是红包年卡,结果我却花了199块钱买了个没用的红包。”陈先生是ofo小黄车的忠实用户,8月1日下午他在打开ofo小黄车APP时点开了一个“红包年卡”的广告推广链接,不料却在准备退出时触碰到了手机上的指纹识别,莫名其妙地就花了199元购买了红包。事后,陈先生联系ofo客服人员,被告知红包年卡一旦购买就不能退款。不过,客服人员还告知陈先生另外一个可以弥补自己“损失”的办法:“可以邀请自己的朋友购买供红包年卡,每邀请到一个人就可以得到50元返现。”

  点开红包却要花钱

  8月1日下午,陈先生准备租用一辆ofo小黄车,打开APP后页面上弹出一个“红包年卡”的广告,点开之后陈先生才发现所谓的红包需要花199元购买。由于陈先生的APP绑定了支付宝,又设定了指纹识别付款,在他正准备退出页面的时候,手指恰好碰到了手机上的指纹识别区,购买红包的钱就直接支付出去了。

  陈先生在APP里翻来倒去都找不到退款通道,只能给ofo客服打电话,“结果客服说年卡红包一旦购买就不能退款,这一规则已经在购买页面中提示过了。”可陈先生回忆说,自己在点开推送的广告信息后压根没看到有关不能退款的提示,“就算有,这应该也是霸王条款吧?”

  后来,陈先生重新登录APP,发现在推送的广告页面中有一行不起眼的小字“活动说明”,点开下拉后才能看到有关不支持退卡或退款的规则说明,“卖年卡的广告那么显眼,可这种消费者必须事先清楚的条款却藏得这么深,这对消费者来说实在不公平。”

  ofo:可以邀请好友购买抵消损失

  6日上午,信网也登录ofo小黄车APP,红包年卡的活动还在进行,不过红包的价格从陈先生购买时的199元优惠到了99元,付款方式有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以及充值余额支付三种方式,但无论哪种方式,直到支付时都无法直接看到这项活动的规则条款,ofo方面的不能退款的要求还是只能另外点开活动说明的新链接才能看到。

  信网联系了ofo的客服人员,客服人员仍旧表示红包年卡是即时生效,无法办理退款的,“如果用户坚持要求退款,我只能向上汇报。”

  不过,客服人员曾在电话里给陈先生支了一招,可以挽回他的损失。“客服说我可以邀请朋友购买红包年卡,成功邀请一位好友就可以获得50元返现,这样邀请四个人购买了年卡,之前我购买年卡的钱就赚回来了。”对于这样的妙招,陈先生并不买账,“我总不能为了弥补自己的损失来让别人给我买单。”

  商家有义务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服务条款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对此,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的工作人员向信网介绍,商家在提供产品或服务时,确实有义务向消费者就合约条款进行解释和说明,并提醒消费者了解清楚与自身利益相关的部分,避免事后产生纠纷;如果是因为商家没有做好解释和说明,从而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则商家需要对此承担一定的责任。“像这位消费者遇到的情况,虽然是商家没有在明显处进行提示,但由于消费者自身操作时也存在一定失误,还是建议双方先协商;如果协商不出来一致的结果,就需要通过商家所在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进行投诉。”

  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