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利用率仅为15% 废旧纺织品如何才能活起来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085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综合利用率仅为15% 废旧纺织品如何才能活起来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085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综合利用率仅为15% 废旧纺织品如何才能活起来

2018-08-15 09:41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网报道 不少人抱怨“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服”,而买买买过后,总有一些闲置的旧衣物,有些人或将其转送或捐赠,而更多人的做法就是一扔了之。

  来自第二届废旧纺织品高值化利用技术国际论坛的数据显示,国内每年废旧纺织品的产出量是2000万吨,如果全部回收利用,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约原油2400万吨,并且减少80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而回收利用率低,主要与公众的生活方式和回收渠道有关。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很多城市投放回收箱、开展义务回收业务……或许能让更多废旧纺织品活起来。

      “旧衣回收”的途径

  不仅是衣服,围脖、毛巾、被套、窗帘、地毯、沙发垫等也都属于纺织制品,纺织品行业部分产品更换频率相对很高。

  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累计存量近亿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纤维加工总量约5000万吨,产生超过2000万吨废旧纺织品(包括旧服装、旧家纺、边角料等),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量约为300万吨,综合利用率仅为15%左右,多数旧衣服被当作垃圾最终做填埋或焚烧处理。

  从这一数据不难看出,纤维加工品将产生近一半的废弃物,而不加以合理利用,产生的危害不容小觑。

blob.png

  社区内的衣物回收箱。王小月 摄

  尽管当前一些社区回收箱及网上平台开通了“旧衣回收”业务,但并没有让大部分废旧纺织品摆脱垃圾箱宿命。“我没有在回收箱捐赠过旧衣,可能是下班晚,也没看到过别人捐赠。”在北京市丰台区某小区居住的王先生说。

  而在通州武夷花园小区更为尴尬的一幕是,小区并排放置了三个回收箱,然而旁边售卖蔬果的“社区空间”却分外显眼,居民想要走进回收箱捐赠旧衣物,还需穿过“重围”。

  除了旧衣回收箱,京东、闲鱼、转转等平台都开通了旧衣回收业务,在APP下单,预约上门取衣,约定时间内快递员免费上门回收,回收成功后可获得平台赠送的优惠券。

  不用亲力亲为上下楼,用户通过手机APP可以了解旧衣动态及物流详情,过程公开透明。然而,网上平台捐赠的门槛较高,旧衣物回收不低于5公斤,这让有小件回收需求的用户望而却步。

  回收箱的现状

  《中国消费者报》走访了北京福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李村的仓库,在已经拆迁的生态园一角有几间平房,其中一间屋子堆放着用麻袋捆好的废旧衣物。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旧衣物将近4吨,已经堆放了10天左右,通常攒到20吨以上将统一运送到江苏分拣。如果天气凉爽些,回收的衣物也能增加点。“很多仓库都拆迁了,这个仓库很快也将搬走。”比频频“搬家”更令人挠头的是分类十分困难。工作人员有些无奈地说,即使箱体上明确标注了回收范围,而回收箱中还会夹杂生活垃圾。

  北京福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堆放着回收的废旧衣物。王小月 摄

  对于回收箱的现状,北京福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坤对《中国消费者报》表示,现在很少再投放回收箱,目前更多开展的是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清华园街道,居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将分好类的垃圾投入分类箱,获得积分兑换物品,大大减轻了垃圾分类的难度,做到从源头减量。

  中国儿童基金会“一家衣善”公益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投放回收箱,他们在积极和其他组织、单位合作,目前与京东公益基金会开展“旧衣新生”活动,覆盖全国13个城市,快递员可上门回收。有了高效的物流输出,共回收包裹数量23410个,包裹总重量(含包装)88.89吨,衣服重量83.56吨,折合衣物334227件,效果比单纯在社区投放要好些。

  据了解,旧衣回收箱的利用率不高,此前网上甚至曝出某些城市的小区回收箱被盗,成为别有用心人的牟利工具。

  废旧纺织品的两种“活法”

  不少人捐赠衣物后,都有这样的疑惑:旧衣物去哪儿了,能有什么用途?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顾明明对《中国消费者报》表示,回收后的旧衣物将进行分拣,利用价值高的旧衣物,将被统一清洗、消毒、整理,转赠给贫困地区;利用价值不高的、破损的旧衣物,会制作成其他产品重新利用;不适用于衣物再生产的物料,通过物理、化学手段,被分解成再生纤维和无纺布等,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加以利用。

  据了解,回收企业与下游工厂合作生产的无纺布、道路养护毡、大棚保温被、汽车内饰、空调隔音棉及隔热棉等都是循环再生的产物。

  “分拣后的废旧纺织物价格高低不一,比如道路养护毡分拣后就要免费送给厂家,整体平均下来价格为1600元-1700元一吨,但是还有物流和人工成本。”张坤如是说。

  一位在环保行业工作10余年,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表示,低价值的物品没有人收,目前回收产业链仍不完善。以回收箱为例,还需规范箱体,盲目铺设也会导致后续的服务、管理跟不上,将不规范的回收箱取缔。而公益也需要透明、公开,有公信力才会更长久,但也不要道德绑架。

  对于旧衣物的去向,张坤介绍,福胜环保2016、2017年捐赠旧衣近300万件,但是2017年下半年起,捐旧衣变得困难起来,张坤通过走访了解到,一些贫困地区已经接受了大量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很多回收的旧衣物只有做再生处理。

  绿色产业的未来

  据BIR(国际回收局)机构2008年在瑞典哥本哈根大学进行研究得出的结论,每合理利用1千克废旧纺织品,就可降低3.6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节约水6000升,减少使用0.3千克化肥和0.2千克农药。

  不得不说,废旧纺织品的回收能够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浪费,是绿色经济的重要一环。

  8月2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等单位的9位行业资深专家组成专家组,对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承担的商务部办公厅《2017年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任务——《绿色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进行审定。

  据了解,该《规范》也是我国国内首部再生资源绿色行业标准。

  顾明明称,废旧纺织品是再生资源的品类,再生资源有不同的标准,标准不排他,目前看来回收体系不是很完善,标准体系仍在在建立中。

  如何促进回收行业更好发展,顾明明表示,技术政策、理念推动尤为重要,技术要相对简单些,有市场就有企业研发,推动各个层级用再生利用的产品,使其优惠超过原生产品的优惠。例如,税收上加一些优惠补贴,类似家电以旧换新,可能会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表示,废旧纺织品可以跟更多的高新技术相结合,像宇宙航天领域,半刚性电池帆板,都是用纺织材料作为基础。所以纺织产业本身既是一种传统的产业,同时因为新技术的加入,也形成了绿色产业,正在蓬勃成长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产业。

  程会强认为,目前国内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产业大量还是处于一种初级层面,需要高新技术,生产微晶纤维素、细菌纤维素等。而战略新材料、环境保护、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应急和公共安全、重点基础设施以及军民融合都是能够使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产业本身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增长的重要途径。(王小月)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