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款充电宝大比拼 国产品牌性价比高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398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0款充电宝大比拼 国产品牌性价比高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398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30款充电宝大比拼 国产品牌性价比高

2018-10-08 09:49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任震宇 黄劼)在智能设备普及时代,便携式充电设备(简称移动电源,又称充电宝)已经成为消费者日常工作、出行必备品。然而,移动电源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规范企业安全生产,7月1日,移动电源推荐性国标正式实施。结合新实施的国标,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含福田区消委会),对主流网络平台、线下实体店销售的部分移动电源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国产品牌的移动电源性价比占绝对优势,测评结果较好的10个样品中,国产品牌占9席。

  本次比较试验的30款移动电源样品均为工作人员在主流网络购物平台、实体店购买。涉及爱国者、倍思、倍斯特、第一卫、电小二、迪比科、飞利浦、丰铭家品、飞毛腿、华为、卡格尔、罗马仕、绿联、魅族、mophie、品胜、三星、索尼、溹佳妮、尚睿、铁达信、台电、沃品、网易严选、小米、亿觅、羽博等27个标称品牌。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GB 31241-2014《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 安全要求》、GB/T 35590-2017《信息技术 便携式数字设备用移动电源通用规范》、SJ/T 11364-2014《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识要求》和SZTT/0696 0001—2016《便携式移动电源通用技术要求》进行测试。测试内容涉及安全、标签标识和性能三大类的13个项目指标。

  国产品牌性价比高

  在综合得分最高的10个样品中,国产品牌占九席,分别为标称华为AP09Q、卡格尔B20000、罗马仕PH80、罗马仕PH50、小米PLM06ZM、沃品P20Q、倍思BS-P20KQ2B、第一卫DM-P2604-10样品。如果考虑价格因素,国产品牌性价比更高。

  本次比较试验的性能测试内容包括电芯容量、常温下的有效输出容量、充电时间、充放电温度、输出电压电流等5项。测试结果综合评价显示,22款样品获得四星以上评价,其中五星级样品有3款,分别是标称三星EB-P300C、华为AP09Q和倍斯特BST-0137DA。

  6项关键性能比拼

  21款电芯容量获五星

  移动电源电芯容量是移动电源内部电池性能的重要指标。电芯容量大小最直接的感觉就是移动电源使用时间的长短,也是目前消费者因为这方面的投诉和纠纷最多的原因之一。电芯容量不等于实际使用容量,但影响实际使用容量。本次测试结果显示,21款样品达到或超过标称值,获得五星好评。

  26款常温下有效输出容量与标注相符

  这项测试是移动电源的重要性能指标,是消费者实际能够使用到的容量值。该值的大小决定了给被充电设备充电的时间长短和充电次数。测试30款移动电源样品中,有26款样品的有效输出容量达到要求,与标注相符。

  5款充电时间短

  主要考察给移动电源充满电所需要的时间长短,充电时间较长说明移动电源使用周期较短,需要花更多时间来给移动电源充电,同时在较长充电过程中有发生意外事故的风险。本次测试的30款移动电源的充电时间都满足产品最大理论值充电时间,5款达到五星。

  充放电温度均达标

  该项目主要考察移动电源在充电和放电过程中,移动电源表面金属和塑料部分的表面温度。如果产生的温度较高,有可能会烫伤移动电源的使用者或伤害周边物品,严重时可能会导致移动电源自然,造成起火、爆炸事故,严重危害消费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本次30款移动电源充放电温度测试完全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标称卡格尔B20000样品充放电时温度获五星好评。

  输出电压电流均达标注值

  项目主要评估移动电源产品工作时输出的电压电流值是否稳定。移动电源与普通电池相比的独特之处在于有升压系统,普通电池工作电压不能给设备直接充电,必须有升压系统升压至(5±0.5)V才能给设备正常充电。本次测试的30款移动电源的输出电流都满足标注值,标称溹佳妮S200样品获4.5星评价。

  均有短路保护功能

  30款移动电源样品经过短路保护、过充电保护、过放电保护和自由跌落的测试,未出现泄露、漏气、破裂、起火和爆炸的情况,且在短路、过充电状态结束后能正常工作,外壳阻燃测试中,绝大部分样品表现良好。

  26款标签存在信息短缺

  标签标识应包括两方面内容: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识;产品包装上的标示内容。

  经查看,30款样品中只有标称索尼SONY CP-V10B、品胜 TS-D151、卡格尔 B20000、沃品P20Q等4款样品标签标识项目内容齐全,其余26款样品不同程度的存在产品信息短缺。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对国家关于有害物方面的相关规定不了解,包括引用标准错误,以及部分外销产品或外国企业对标准的不理解或者误解。

  本次比较试验还对样品的重量、尺寸大小、外壳材质、接口和指示灯等方面进行了实际情况的统计,给产品更加直观的外观比对参数,对于有不同需求的消费者起到指引作用。标称尚睿UP-40E、迪比科ALiG3等两款移动电源的重量轻、尺寸小,便携性相对较好。

  消费提示

  不要边充电边使用电子设备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移动电源,电商平台购买时,官方旗舰店更值得信赖。

  选择品牌移动电源产品。检查产品外包装是否完整,包装内是否含有产品合格证明、使用说明书、保修单等基本配件,同时拆开检查产品外观,外观应整洁、无裂口、无毛刺、无锈蚀等。

  生产日期越近越好。产品上应有必要的产品名称、型号、标准号、额定容量、制造商或商标、警示说明等信息。

  应避免移动电源的输入、输出端口与钥匙等金属部件接触,防止发生短路。

  不要一边充电一边使用电子设备。

  要遵守航空公司的容量限定要求,以免给出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夏天烈日下切不可把移动电源放置在车厢内。(任震宇 黄劼)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