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提醒:教育培训应注重“四看”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27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协提醒:教育培训应注重“四看”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27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消协提醒:教育培训应注重“四看”

2018-10-11 15:15 | 来源: 新华社

  随着教育培训行业的迅速发展,消费纠纷时有发生,其中不少涉及预付款退还问题。昆明市消费者协会10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较好的教育培训机构,预付款应注意事先约定退款条款。

  消协提醒,选择教育培训机构应注重“四看”:一看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教师资格证等证件是否齐全;二看招生简章、相关宣传资料,谨防虚假、夸大宣传,并妥善保存以便日后维权;三看课程,应充分考虑培训是否符合学习需求;四看培训实地,了解教学环境、管理和安全措施等。

  预付款消费存在一定潜在风险。消协特别提醒,消费者应详细了解教育培训机构及其培训内容再缴费,并谨慎选择预付费方式。若确实需要预付,尽量不要一次性预付大笔金额,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

  针对教育培训机构临时加收费用、中途更换教师、搬离原址等情形,以及消费者因个人原因选择退出培训等可能发生的情况,消费者应与培训机构事先明确约定是否退还预付费、如何退还等相关条款。

  消协提醒,参加教育培训时遇到消费纠纷应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到相关部门投诉,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消协还呼吁相关教育培训机构积极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承担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