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正山茶油品质如何?比较试验告诉你结果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443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纯正山茶油品质如何?比较试验告诉你结果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44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纯正山茶油品质如何?比较试验告诉你结果

2018-10-15 13:53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章熊 记者朱海)山茶油,学名油茶籽油,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为健康食品,被誉为“东方橄榄油”。市面上的山茶油品质如何,是否真如商家宣传的那样纯正、安全、健康呢?今年6月至7月,江西省消保委组织开展了山茶油比较试验,并于10月12日发布结果。

  今年6月,消保委工作人员在江西省南昌市洪城大厦、沃尔玛、麦德龙等商家购买了10个山茶油样品,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购买了5个山茶油样品,并委托检测机构对样品的主要品质及食品安全项目进行了测试。

  本次测试涉及相对密度、折光指数、碘值、皂化值、不皂化物、脂肪酸组成、酸值、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油脂定性试验(油茶籽油检出试验)等指标。结果显示,山茶油样品总体质量良好。15个样品检测的150个项目中,有147个项目达到规定要求。其中,所有样品的相对密度、折光指数、皂化值、不皂化物、脂肪酸组成、酸值、黄曲霉毒素B1、油脂定性试验(油茶籽油检出试验)等项目均达到规定要求;有13个样品过氧化值达到规定要求;有14个样品碘值达到规定要求。

  特征指标

  仅1项未达标

  特征指标反映了食用油纯度,是检验食用油是否掺假的重要指标。此次检测的6项山茶油特征指标为相对密度、折光指数、碘值、皂化值、不皂化物、脂肪酸组成。其中,相对密度是评价油品质量、反映油品纯度的重要参数;折光指数可以作为油脂纯度的标志;碘值越高,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越高,油脂的品质越好,但是也越容易引起酸败变质;不纯的油脂皂化值低;不皂化物含量越高,油脂品质越差;若脂肪酸比例不合格,说明产品有可能掺入其他油脂来误导消费者。

  检验结果表明,15个样品的90项特征指标中,有89项到达GB/T 11765-2003《油茶籽油》规定要求。

  酸值

  全部达标

  酸值是反映油脂新鲜度和是否酸败的重要卫生指标。油脂的氧化分解会产生脂肪酸、醛类和酮类等物质,不仅使产品的色、香、味发生改变,而且氧化产物如醛、酮等具有一定的毒性。

  比较试验结果表明,所有样品的酸值均在0.08mg/g~0.79mg/g之间,达到了GB/T 11765-2003《油茶籽油》酸值≤1.0mg/g规定要求。

  过氧化值

  13个样品表现较好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过氧化值增高,表明油脂的氧化程度增加,将导致油脂氧化劣质,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低分子醛酮类物质,降低油脂的营养价值。过氧化值超标的食用油有哈喇味,还可能引起腹泻等不良反应。

  检验结果表明,15个样品中,有13个样品的过氧化值指标到达了≤6.0mmol/kg的要求。

  黄曲霉毒素B1

  均未检出

  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国家食品卫生标准中规定了几种主要易受污染的食物中黄曲霉毒素B1的允许量标准,玉米、花生、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允许量为≤20μg/kg,其他食用油为≤10μg/kg。本次检验中,所有样品中黄曲霉毒素B1均未检出(<1.0μg/kg)。

  消费提示:

  注意区分山茶油品类

  江西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山茶油由于原料、生产工艺、纯度、品牌不同,其价格也相差很大,消费者选购山茶油应注意以下几点:

  区分压榨油和浸出油。通常情况下,将新鲜油茶籽采用物理压榨法得到的油是压榨油,而用溶剂萃取技术将油料里的油提取出来的则是浸出油。两者工艺只要符合国家标准都是安全的,压榨油因原料和生产成本更高,价格也更高。

  区分精炼油和土榨油。土榨茶油没有经过精炼,颜色很深且有苦涩味,因含有杂质和茶皂素而存在安全隐患。精炼山茶油增加了提纯工艺,去除了杂质和有害物质,充分保留了茶油的营养成分,比土榨茶油更安全。

  质量好的山茶油一般颜色较浅、透明度好,没有沉淀和悬浮物。建议消费者选购信誉较好的品牌纯山茶油。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