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酱油虚标营养成分被点名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465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海天酱油虚标营养成分被点名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465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海天酱油虚标营养成分被点名

2018-10-18 10:19 | 来源: 南方日报

  近年来屡次因“酱油生蛆”而遭到投诉的海天味业,近日陷入了虚标营养成分的风波。10月13日,江苏省消保委比较试验报告指出,120款酱油中有29个样品存在不符合相应国家标准,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营养成分标注(明示)和品质指标方面。其中,2017年1月13日生产的一瓶海天生抽酱油被检验出营养成分表标识内容中蛋白质NRV值计算有误,不符合标准规定。10月15日,海天酱油官方微博对此回应称,NRV只是一个参考值,并不构成产品品质问题,更不是食品安全问题。

  虚标营养成分被点名

  根据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此次抽检的120个酱油样品,涉及48个品牌,涵盖生抽、老抽、国产酱油、进口酱油、儿童酱油等各种类型。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29个样品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营养成分标注和品质指标方面。

  在比较试验结果中,有一款海天生抽酱油营养素参考值(NRV)不符合标准规定,即营养成分表标识内容中蛋白质NRV值计算有误,不符合GB28050中附录A3的要求。

  江苏省消保委解释称,酱油的标签标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企业对消费者做出的一种承诺或品质保障,也是消费者能从包装上明示的信息中分辨酱油优劣的唯一途径。

  澄清公告遭质疑

  10月15日,海天味业在官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文章《请听我将事情说清楚,有关“酱油比对测试公布”的新闻报道的声明》,称NRV%是营养成分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是食品营养标签上比较食品营养成分含量多少的参考指标,计算公式为:(营养成分含量/ARV参考值)×100%=NRV%。海天集团解释称,按照公式可计算出被抽检的该瓶生抽蛋白质NRV%=0.9(实测蛋白质含量)÷60(NRV参考值)×100%=1.5%,而该瓶生抽标签中把蛋白质NRV%仅标识为1%,因为标示值低于计算值,所以被点名,造成消费者的误解。

  海天酱油强调,蛋白质是对健康有利的营养成分,蛋白质NRV%仅是一个营养参考值,标签上的标示值低于计算值并不构成产品品质问题,更不是食品安全问题。

  针对海天酱油无安全问题的这一说法,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黄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认同,但他同时指出,营养成分标示应当真实反映营养成分,要根据实际含量来写,“所以标识与实际检测结果不符还是有问题的,海天被点名没点错”。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从海天味业的应对态度来看,海天味业并没有对中国调味品第一股这个荣誉进行捍卫。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去正规的渠道购买,留着小票,这样的话,对于消费者、企业和整个行业都是一种促进。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