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购买儿童安全座椅不匹配自家车型 引发消费纠纷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784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费者购买儿童安全座椅不匹配自家车型 引发消费纠纷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784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消费者购买儿童安全座椅不匹配自家车型 引发消费纠纷

2018-12-07 13:43 | 来源: 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在双11期间网购两台儿童安全座椅,收货后发现与自家轿车型号不匹配,无法使用。卖家同意退换货,但要消费者自行承担300多元的运费。消费者对此不能接受,认为是卖家在交易前没有介绍清楚导致的问题。天猫客服调解的态度是,谁的责任谁承担运费。也有消费者爆料,在商场里购买的儿童安全座椅,回家后发现安全带长度不够,无法使用。但商家表示,已经拆包安装,不能退货。《天天315》本期聚焦:如何选购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消费纠纷?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那么,儿童安全座椅该买什么样的?如何挑选适合孩子年龄阶段的安全座椅?买回家发现不合适应该怎么办?

  今天的《天天315》节目就关注一个这样的案例:消费者金先生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为了孩子出行安全,他在今年双11购物节购买了两台“感恩”牌的儿童安全座椅。购买前,金先生搜集了很多关于如何选购儿童安全座椅的知识,比如孩子的年龄段、应该使用的型号以及安全系数的测评。之后,经过和商家的简单沟通,金先生就下单了。

  收到货之后,金先生发现,这款儿童安全座椅和家里的轿车车型并不匹配。这款座椅有一个名叫isofix的功能,金先生在购买时一直以为这个英文名称只是一个更加安全的措施,没想到自己的车里还需要有匹配的卡口才能安装。于是他与感恩天猫旗舰店的客服人员进行沟通,被告知如果没有这个接口,使用这款安全座椅会有比较大的安全隐患。

  感恩天猫旗舰店同意金先生退换货,但运费必须金先生自理,而这两台安全座椅的运费一共要300多元。金先生认为,他在购买前向客服人员咨询时,对方并没有提醒他注意汽车是否有插口的问题,现在退换货产生的运费不该消费者承担。

  经过天猫客服部门的协调后,商家又主动联系到金先生,告知他可以自己去别的网店购买一个isofix插口。但金先生认为,这样的做法对消费者来说并不公平。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就无法判断是插口问题,还是安全座椅的问题。

  除了金先生,还有不少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李先生不久前到商场去选购了一款儿童安全座椅。销售员介绍现在大部分汽车都有儿童安全座椅插口,让李先生放心购买,可回家后李先生才发现这个儿童安全座椅并不适合自家汽车车型,于是李先生回到商场去换货。

  为了确保型号匹配,售货员亲自将换好的儿童安全座椅帮李先生安装在车上。可回家后问题又出现了,这款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带太短,不适合孩子佩戴。李先生再次找到商场卖家,可销售员表示,已经拆过包装的商品不予退换。直到现在,李先生购买的这台儿童安全座椅还放在家里的角落,无法使用。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