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尿裤、卫生巾等卫生产品迎来医护级安全认证标准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8003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纸尿裤、卫生巾等卫生产品迎来医护级安全认证标准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8003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纸尿裤、卫生巾等卫生产品迎来医护级安全认证标准

2019-01-15 10:22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董雅婷)1月11日,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与认证专业委员会、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卫生安全论坛暨全国卫生健康科技支撑技术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据悉,我国市场上的纸尿裤、卫生巾等卫生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都有了更为严苛的医护级卫生安全认证标准。

  据介绍,当前,我国共有认证机构481家,累计颁发自愿性认证证书129.4万张,证书总数比2017年年底增长10.5%。在自愿性工业产品、服务发证TOP10认证机构中,虽然只有4家外资机构,但发证15.8万张,占75%;国内6家认证机构发证仅3万张,占25%,内资认证机构与外资认证机构发展差距较大。对于未来如何提高国内机构的认证水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李春江建议,要做好需求牵引,适应供给侧结构改革,并立足产业、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还要练好内功,研发具有创新性的、高附加值的认证项目,做好认证技术的积累,推动认证标准、规则的研究与集成应用。

  会上还对纸尿裤、卫生巾等卫生产品的医护级安全认证标准进行了说明。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主任郑浩彬介绍说,以婴儿纸尿裤为例,医护级标准与国家标准GB 15979-2002相比,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致病菌种类要求都更加严格,增加了17项安全指标,包含重金属含量、增塑剂含量、甲醛和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等。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已有17家企业申请加入了医护级标准认证,推出医护级标准的卫生产品。

  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药改问题,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傅鸿鹏表示,十三五期间药品改革主要包括提高药品质量疗效、整顿药品流通秩序、规范医疗和用药行为3个方面,下一步,医药分开后的药学服务体系、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后的价格政策、加快审批后的费用控制和保障政策等将会进一步落地实施。

  会上还对部分企业进行了表彰。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获得2018年卫生用品技术创新优秀企业荣誉,北京维视力中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获得2018卫生健康值得信赖的服务机构荣誉,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