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库费、过度保养…...买车的这些套路你要当心了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8593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出库费、过度保养…...买车的这些套路你要当心了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8593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出库费、过度保养…...买车的这些套路你要当心了

2019-04-18 09:46 | 来源: 新华网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引发关注,各部门正在抓紧调查处理。银保监会最新回应,已要求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对其经销商是否存在类似违法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排查,并进一步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

  其实,除了讨论众多的“金融服务费”之外,买车前后还有一些环节、一些费用,同样需要监管厘清,以维护好消费者权益和市场环境。

  身份之惑

  声称更优惠

  李鬼”员工店内卖车

  回想起三年前的购车经历,李东旭至今觉得不愉快。

  当时他刚走进成都一家4S店,就有一位工作人员热情迎来,称自己是主管,闲聊后还称是老乡。该“主管”将李东旭带进办公室,宣称只要交5000元定金,提车结尾款时将有更大优惠,并为其开具了收据。由于买车心切,李东旭当场就交了定金。

  出了该4S店后,李东旭又去了另外两家4S店,他发现其他4S店的车辆价格相对更低,且可以交更少的定金。当他返回上述4S店想要退钱时,却被告知“一分都不能退”。多次交涉无果后,李东旭表示将求助媒体曝光,并且会维权到底。而后,该4S店才走出来一位工作人员进行解释和安抚。“你先回家,定金我们会在一个月内打给你。你也不要再提那个‘主管’的事了,他不是我们店的工作人员。”

  “怎么可能不认识呢?这就是忙着撇清责任。不认识你能允许他在店里,还大摇大摆出入办公室?”李东旭庆幸,差点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而被骗了定金款。

  说法

  类似于“串通”

  做好约定再付款

  “类似做法以前有,现在已经较少了,因为车价太透明,把操作空间压缩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说。这种操作手法,有点类似于“串通”,属于经销商内部管理的漏洞——本身就可以给你优惠,但就是不给你;等你交了定金或者一定费用再给你优惠。“特别是,在产权和经营权不完全一致的情况下,经销商就有可能有这种损公肥私的做法。”

  崔东树提醒消费者,购车的时候,需要跟店员做好一切交易事项的约定后,也就是明确双方权责义务后再去付款。“不要随便先去付钱,而是要把所有权益确定后再付款比较安全。”

  费用之谜

  不开发票 出库费“看人下菜碟”

  家住和平里的胡明购买汽车时除了上牌费之外,还交了出库费。“上牌费还可以理解,出库费是什么道理?汽车难道不该4S店保管吗?”胡明说,一番砍价,最终花了500元出库费。更“要命”的是,这笔费用是后来才被临时告知的。“基本谈好了整车价格才说的,而且不开发票。”胡明坦言,当时只有硬着头皮付钱,最后给开了个收据。

  安徽的岳先生则省去了这笔钱。“我比较幸运。通过熟人介绍,所以没有花出库费。”岳先生说,正常情况下,那家4S店会向消费者明说有出库费。“一开始就会跟你说出库费是必须交的。一种是,买车优惠3000元,但是要交800元的出库费;另一种,不交出库费,那么车就优惠不了。你是选择交800元还是多给3000元?”

  一名4S店前员工透露,之所以会有名目繁多的费用,主要原因是4S店的生存压力和经销模式使然。“厂商那边会给压力。进货时得同时进一定数量相对不好卖的车,否则拿不到畅销车的配额。难卖的车就相当于压着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只能大幅度降价卖车,导致总体没什么利润。所以,只能衍生这个费那个费来维持盈亏。”

  说法

  属于灰色地带,较特殊 

  “整个大的环境下,经销商经营压力很大。我们刚做过调查,一半多的经销商都亏损,亏损额还不低。”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认为,无论什么费用,只要明码标价,公开透明,入库规范,不是不可以收。“为什么收、怎么收、收多少,只要遵循一点——市场的规律。按照市场的匹配,公开公正透明规范就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出库费等属于经销商付出了一定检查、准备的服务,有一定合理性。“从消费者权益保障来说,购车时每一项都应有合理依据和发票,不开发票有一定问题,但也有经销商降低成本的考虑。这个属于灰色地带的一些问题,有些无奈,也是一个特殊现象。”

  保养之争

  缩短周期 “不在店里保养不负责”

  虽然没有交出库费,但提起爱车的保养,合肥的岳先生表示很心累。

  三年前,岳先生从合肥蜀山区某4S店购买了一款轿车,但保养的频率和项目,常常让他倒苦水。“压缩保养里程,这种做法太普遍了。我用的是全合成机油,厂家建议是1年或者1万公里保养一次,但4S店让我半年或者5000公里保养一次,实际上可能更勤。”除此之外,从岳先生车辆变速器油的保养记录来看,汽车使用说明书上标出是55000公里才需更换。然而,4S店在其爱车38000公里时,就已更换了。

  记者采访多位车主发现,对于过度保养,车主们主要吐槽三种现象:一是,保养里程与汽车说明书上的不一,缩短保养周期;二是,保养之时,4S店临时增加一些项目或套餐;三是,4S店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质保期内不在我们店做保养,出了问题不负责。”

  说法

  一切以使用说明书为核心

  “只要消费者进了店,4S店就有赢利的机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出于市场环境和销售压力的考虑,经销商往往会在保养等方面挣钱,这不可避免。“但是消费者要记住,保养事宜,一切以使用说明书为核心,不要轻信店员的话。”

  崔东树指出,所谓“不在4S店保养,出了问题不负责”这一说法站不住脚。“理论上说,这属于欺诈行为,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车是消费者自己的,正常保养是其个人的权利。只要是正规保养流程和使用合格产品,消费者就有这种权利和自由。”

  崔东树认为,只要消费者不是用了假冒机油或者不合格产品而导致的质量问题,4S店和汽车厂商就难逃责任。“客观说,这属于经销商为了增加回厂率而采取的一些手段和说法,不合理。”

记者 李松林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