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销”层层设套骗老人 水疗垫卖9980元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876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会销”层层设套骗老人 水疗垫卖9980元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876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会销”层层设套骗老人 水疗垫卖9980元

2019-05-14 13:42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记者顾艳伟)宣称免费听“健康讲座”,参加就送礼品,然后再高价卖保健产品,这样忽悠人的“老套路”,依然有老人上当受骗。日前,广西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一起打着“健康讲座”的旗号向老人高价销售保健产品的案件,责令商家当场为26位老人退款2.6万多元。

  “我们接到举报,说每天早上7点左右,很多老人在邕赣商务酒店9楼聚集,可能在参加健康讲座活动。”南宁市西乡塘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谭英说。

  考虑到会销商不在注册地址开展活动、会销现场无实物,导致案件调查取证难、执法难等问题,西乡塘区市场监管局一名执法人员连续两天参加讲座,暗中观察商家的销售模式,收集相关证据材料。

  经过对收集的线索进行分析,西乡塘区市场监管局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以健康讲座的名义欺骗老年人购买保健产品的非法活动。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西乡塘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赶赴邕赣酒店,在会销人员正让参会老人购买商品时进入会场。

  “场内大约坐着150多位老年人,有些老年人已经买了一大袋商品。”谭英说,当时,“讲师”正在台上介绍电饭锅和净水器,几位推销员在旁边协助。见到执法人员,他们急忙往门外走去,被现场的公安干警当场控制。

  执法人员发现,现场老人都带有5000到1万元不等的大额现金。老人们说,该公司称举行抽奖活动,如果人民币上有38编号数字就可以领到电热水壶、麻油、桶等奖品。老人为了得这些奖品,就带着现金来参加活动。

  经过现场调查,执法人员发现,所谓抽奖只是套路,前三天利用抽奖送礼品,第四天开始以1000元钱的价格卖电饭锅和净水器。

  会销人员准备销售给老人的“台湾软玉水疗垫”,标价高达9980元,号称适用于心脑血管、神经衰弱、内分泌失调、气血不足、妇科病等近百种疾病。“实际就是一个普通的床垫里加了一些小玉石片,不可能具有那么神奇的功效。”谭英说。

  胡阿姨买了两套净水器和电饭锅,因为推销员承诺,只要前一天购买,第二天就能退钱,相当于白送,后来才知道只退50元红包,“昨天我女儿就说我受骗了,现在更加不敢告诉女儿了”。

  当天有26位老人购买了电饭锅和净水器。得知被骗,老人们提出了退款要求。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组织者共向老人退款2.6万元。

  谭英告诉记者,西乡塘区市场监管局已经根据《广告法》对会销经营者立案调查,另外,按照《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对场地出租方立案调查。

  为防止老人们再次受骗,在调查结束后,执法人员给老人发放了《老年消费教育指导手册》,给在座的150多名老年人揭露“保健讲座”的欺骗手法和套路。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