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ICRT儿童唇膏比较试验报告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8841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年ICRT儿童唇膏比较试验报告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8841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2019年ICRT儿童唇膏比较试验报告

2019-05-24 13:21 | 来源: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 Testing,简称ICRT)既是独立的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更是各国消费者组织的联盟。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目前拥有43个会员机构,同时全球共有170个建立合作关系的比较试验实验室,是世界最大的独立进行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其主要目标是促进成员之间的合作,信息交换,以此推动商品和服务领域的消费研究和测试。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2016年正式加入ICRT,成为B级会员,是中国内地首个加入ICRT的消费者组织。

  自2017年以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根据ICRT的比较试验产品数据共享,陆续发布比较试验报告。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会议,与美国、德国、英国、欧盟消费者组织等共同探讨消费模式的变化,探索开展商品和服务测评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为国内消费者组织提供国外先进组织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为更好地开展商品和服务的测评工作提供了理论参考和指引。

  深圳市消委会参与ICRT大事记


  摘要

  1.本次比较试验由ICRT统筹,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丹麦、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七国发起,参与此次测评的样品(没有国产品牌样品)均购买于欧洲不同国家,统一派送至德国实验室进行测试。

  2.测评的16款儿童唇膏,参考价格从23到138元不等,在四项矿物油安全性指标测评中表现参差不齐。经综合评分,3款获得五星,3款获得四星,1款获得三星,其余9款不推荐使用。

  3.3款儿童唇膏施巴、喜宝和艾蜜塔,在四项矿物油安全性指标中均为零检出,在本次比较试验中表现卓越,获得五星好评。

  4.16款儿童唇膏中,含有矿物油来源及合成烃类原料的有13款,这13款样品全部检出不同程度的饱和烃矿物油,检出含量越低相对越安全。

  5.16款儿童唇膏中,8款样品检出可能致癌的芳香烃矿物油,为安全起见不推荐使用。

  6.安全风险评估结果:3款适合1~6岁儿童使用;5款适合6~8岁儿童使用;6款适合12岁儿童使用;7款适合成人使用。(安全风险评估结果适合低年龄人群使用的也一定适合高年龄人群使用)

  2019年深圳市消委会ICRT儿童唇膏较试验基本信息表

  一、五星产品信息表

  二、四星产品信息表

  三、三星产品信息表

  四、不推荐产品信息表

  备注:以上“安全性评估”针对饱和烃矿物油(MOSH,C16~C35)单项指标进行毒理评估;“元”指人民币。

  项目背景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需要更多的关爱和保护。天气干燥时,家长们对宝宝的皮肤总是呵护有加,殊不知孩子的嘴唇要比脸部皮肤娇嫩得多,如果护理不当更容易受到伤害。从皮肤结构上看,脸部皮肤一般有16个细胞层,包含表皮层和角质层等,而嘴唇缺乏表皮,只被一层薄薄的角质层覆盖,厚度只有3~5个细胞层,因此,嘴唇的屏障功能较差,水分容易散失,极易受到风沙、阳光、极端温度等恶劣环境因素的影响,易导致嘴唇变薄、颜色暗淡、干燥、皲裂,甚至引发唇炎等问题。

图1. 嘴唇和脸部皮肤结构图

  矿物油是润唇膏中一种常用的润肤剂,不仅可以滋润嘴唇,防止水分散发,还可以帮助唇膏中蜡质原料充分溶胀,提供成膜所需的可塑性。与植物油相比,矿物油在吸收性和润肤性方面更加优秀,且稳定性更高,价格也更便宜,因此被广泛应用在包括润唇膏在内的化妆品中。

  矿物油是一类经石油原油精馏纯化后产生的烃类混合物,主要包括由直链、支链和环状烷烃组成的饱和烃矿物油(MOSH)和由烷基化聚芳烃化合物组成的芳香烃类矿物油(MOAH)。欧盟化妆品指令(法规(EC)1223/2009)规定了化妆品中使用矿物油的纯度水平,要求清楚全部精炼过程并且能够证明所获得的物质不是致癌物,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中的规定与其保持一致。相关研究表明,烃类矿物油已成为人体内累积量最大的污染物,消费者如果长期摄入受到烃类矿物油污染的食品,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隐患。这类危害来源可能同样存在于化妆品中,比如容易食入的唇膏类产品。目前,矿物油污染控制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2017年,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测试了58款唇部护理产品,主要关注它们的安全性。他们测定了饱和烃矿物油(MOSH)和芳香烃矿物油(MOAH)的含量,结果发现32款含有矿物油来源类原料的样品均不符合安全性要求。ICRT认为,含矿物油的唇膏品质有待改善。因此,ICRT重复了这个测试,主要想了解一下产品品质是否得到改善,而且这次定位了一个更加敏感的人群:儿童。

  日前,ICRT专门针对矿物油安全性开展了儿童唇膏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由ICRT统筹,由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丹麦、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七国发起,参与此次测试的样品均为欧洲市场所能购买的常见品牌儿童唇膏,且样品均购买于欧洲不同的国家,统一派送至德国实验室进行测试。深圳市消委会结合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点,从中选取了在国内知名度高且较易通过海淘平台或者香港购买的16款不同品牌及型号的儿童唇膏,在对数据科学分析、专业对比的基础上进行星级评价,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提供指导。

  比较试验详情

  一、测试样品品牌

  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14个品牌16款国际知名的儿童唇膏,品牌分别为迪士尼(DISNEY)、凯蒂猫(HELLO KITTY)、施巴(SEBAMED)、百蕾适(BLISTEX)、美体小铺(THE BODY SHOP)、科颜氏(KIEHL´S)、美宝莲纽约(MAYBELLINE NY)、克莱尔斯(CLAIRE'S)、可口可乐(CocaCola)、拉贝罗(LABELLO)、喜宝(HIPP)、蕾娜(LAINO)、艾蜜塔(APIVITA)和LIP SMACKER。

  二、测试项目及评分权重

  (一)测试项目及评分权重

表1:测试项目及评分权重

  (二)测试方法

  液相色谱-气相色谱-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方法(LC-GC/FID)

  三、比较试验结果

  通过对各款儿童唇膏四项化学安全性指标给予评分,最后根据各指标权重计算出各款样品的综合得分。

  对各项指标使用以下1--5分,给予评分(s):

  1≤s<2分:差; 

  2≤s<3分:较差;

  3≤s<4分:良好; 

  4≤s<5分:优秀;

  s =5分:卓越; 

  最终,综合得分换算成百分制并进行星级评价。

  结果如下:

  一、饱和烃矿物油(≤C50)/聚烯烃低聚饱和烃含量检出含量越低相对越安全,3款样品未检出

  瑞士监测办公室(The Swiss monitoring office)发表在《国际化妆品科学杂志》关于化妆品唇膏产品中矿物油和合成烃类化合物的建议:将口红和唇部护理产品中饱和烃矿物油(≤C50)/聚烯烃低聚饱和烃的浓度保持在5%以下是最合适的,以避免增加这些烃类化合物对消费者的大量暴露。

  本次测试了16款样品,13款样品检出了这类物质,且含量均高于瑞士监测办公室的推荐值5%,另外3款样品未检出。

 图2. 16款儿童唇膏饱和烃矿物油(≤C50)/聚烯烃低聚饱和烃含量评分

  测评分析:参评的16款儿童唇膏饱和烃矿物油(≤C50)/聚烯烃低聚饱和烃含量评分见图2,施巴、喜宝和艾蜜塔评分为5.00,表现最为出色,均未检出这类物质;迪士尼费雪公主评分为1.02,检出量高达59.5%,在此项中得分最低。

  二、16款样品中饱和烃矿物油(≤C25)检出含量均符合安全推荐值要求 

  欧洲化妆品个人护理协会(Cosmetics Europe The Personal Care Association)针对含有烃类矿物油原料的口腔和唇膏类产品发表建议N14 (2018):口腔和唇部护理产品应仅含有较高粘度的矿物油,短链的饱和烃矿物油(≤C25)含量应低于5%。考虑到分析的不稳定性,较高分子量的蜡(>C35)很难从基质中提取出来,ICRT实验室给出意见:饱和烃矿物油(≤C25)含量低于10%可认为符合欧洲化妆品个人护理协会的要求。

  本次测试了16款样品,12款样品检出了这类物质,但含量均低于ICRT给出的推荐值10%,另外4款样品未检出。

 图3. 16款儿童唇膏饱和烃矿物油(≤C25)含量评分

  测评分析:参评的16款儿童唇膏饱和烃矿物油(≤C25)含量评分见图3,施巴、喜宝、艾蜜塔和美体小铺评分为5.00,表现最为出色,均未检出这类物质;可口可乐和LIP SMACKER得分高于4.90,表现优异;百蕾适评分为3.38,检出量为8.1%,在此项中得分最低。

  三、10款样品中饱和烃矿物油(C16~C35)检出值超过安全推荐值,3款样品未检出

  2013年,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发表关于《食品中烃类矿物油科学观点》的评估报告显示:中低黏度的饱和烃矿物油(C16~C35)能在动物体内积聚,并在肝脏、脾脏及淋巴结等器官中产生微肉芽。欧洲化妆品个人护理协会建议这类物质的浓度应低于10%。

  本次测试了16款样品,13款样品中检出了饱和烃矿物油(C16~C35),其中10款样品的含量超出欧洲化妆品个人护理协会的安全推荐值(10%),另外3款样品未检出。

图4.  16款儿童唇膏饱和烃矿物油(C16~C35)含量评分

  测评分析:参评的16款儿童唇膏饱和烃矿物油(C16~C35)含量评分见图4,施巴、喜宝和艾蜜塔评分为5.00,表现最为出色,均未检出这类物质;可口可乐、LIP SMACKER和拉贝罗得分高于3.00,检出量低于10%,表现良好;迪士尼费雪公主评分为1.10,检出量高达48%,在此项中得分最低。

  四、8款样品未检出可能致癌的芳香烃矿物油

  2013年,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关于《食品中烃类矿物油科学观点》的评估报告显示:芳香烃类矿物油具有潜在致突变性和致癌性,可通过人体的表皮渗透到血液中,并在体内积累,会导致各种细胞丧失正常功能。芳香烃的可能致突变性主要是由3~7环芳烃引起。考虑到唇膏在一天中会重复使用,而且使用的量可能大部分被吃进去,危害的大小跟体重有关,而儿童的体重较轻,危害性更大。ICRT认为,儿童润唇膏中芳香烃矿物油的浓度应该低于检测限。

  本次16款样品中有8款检出芳香烃矿物油,但不确定是1~2环芳烃(没有显示致癌性)还是3~7环芳烃(显示有致癌性),ICRT认为唇膏中这类物质的浓度应该低于检测限,为安全起见不推荐使用。

图5. 16款儿童唇膏芳香烃矿物油含量评分

  测评分析:参评的16款儿童唇膏芳香烃矿物油含量评分见图5,施巴、喜宝和艾蜜塔等8款样品评分为5.00,表现最为出色,均未检出这类物质;迪士尼费雪公主评分为0.94,检出量高达4100mg/kg,在此项中得分最低。

  五、安全风险评估结果:适合1~6岁儿童使用的样品仅有3款

  由于不同年龄阶段儿童及成年人的体重不同,对风险物质的承受能力也有差异,因此需要分别对其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依据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美国毒物与疾病登记署(ATSDR)、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指导文件,计算出安全边际值(MoS),得出16款样品中饱和烃矿物油(C16~C35)对不同年龄阶段儿童及成年人的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如下:

表2:饱和烃矿物油(C16~C35)对不同年龄阶段儿童及成年人的安全风险评估结果

  *:美宝莲纽约和科颜氏在对12岁儿童的安全风险评价中计算的MoS值大于100,可认为是安全的,但由于被检出芳香烃矿物油,不推荐;迪士尼维奥莱塔、美宝莲纽约和科颜氏在对成年人的安全风险评价中计算的MoS值大于100,可认为是安全的,但由于被检出芳香烃矿物油,不推荐。
  评估分析:参评的16款儿童唇膏中饱和烃矿物油(C16~C35)对不同年龄阶段儿童及成年人的安全风险评估结果见表1,有3款适合1~6岁儿童(16kg)使用,分别为施巴、喜宝和艾蜜塔;有5款适合6~8岁儿童(22kg)使用,分别为施巴、喜宝、艾蜜塔、LIP SMACKER和可口可乐;有6款适合12岁儿童(40kg)使用,分别为施巴、喜宝、艾蜜塔、LIP SMACKER、可口可乐和拉贝罗;有7款适合成年人(60kg)使用,分别为施巴、喜宝、艾蜜塔、LIP SMACKER、可口可乐、拉贝罗和美体小铺。(安全风险评估结果适合小年龄人群使用的也一定适合大年龄人群使用)

  消费提示

  1.建议避开含有矿物油原料的产品

  从本次比较试验检测结果来看,含有矿物油来源及合成烃类原料的样品均检出了不同程度的饱和烃矿物油,芳香烃矿物油的检出率也在62%。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唇膏时查看标签成分表,尽量避开含矿物油原料的产品。矿物油在化妆品中的成分主要有:矿油、液体石蜡、微晶蜡、矿蜡、氢化微晶蜡、地蜡、纯地蜡、石蜡、凡士林、合成蜡等。

  2.避免接触香料过敏原

  香精中可能含有对人体有潜在致敏性的化学物质,欧盟对26个香料致敏原进行了限制。 消费者如果对香料过敏,可通过判断标签成分表来避免接触含有这类过敏原的产品,这些成分包括香豆素、香茅醇、肉桂醛、芳樟醇和柠檬烯等,或者直接使用非芳香类的润唇膏。

  3.养成保护嘴唇的好习惯

  a.避免舔嘴唇。反复去舔干燥或破裂的嘴唇可能会让嘴唇更加干燥,因为唾液会迅速蒸发会带走皮肤的水分,而且还会“吃掉”唇上具有保护作用的天然油脂;

  b.多喝水。饮水量不够可能导致身体脱水,进而引发嘴唇干裂;

  c.通过鼻子呼吸。通过嘴呼吸容易带走嘴唇的水分而导致干燥。对于那些鼻炎患者或者有睡眠问题的人,建议在睡前涂一些润唇膏。

  附件:ICRT儿童唇膏比较试验测试结果总汇

  备注:

  1. 本次比较试验测试样品由ICRT负责购买并统一安排评测。

  2. 测试结果及评级仅对本次测试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3. 总评权重:饱和烃矿物油(MOSH)/聚烯烃低聚饱和烃(POSH)为10%;饱和烃矿物油(MOSH,≤C25)为20%;饱和烃矿物油(MOSH, C16~C35)为30%;芳香烃类矿物油(MOAH)为40%。

  4. 评价结果用“★”表示,“★”越多结果越好,最多为5个★,最少为1个★,以上表格按星级高低排名,同星级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5. 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