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分阶段付款方式可被商家更改 付款后商家“跑路”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13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购分阶段付款方式可被商家更改 付款后商家“跑路”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135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网购分阶段付款方式可被商家更改 付款后商家“跑路”

2019-07-08 09:06 | 来源: 央广网

  原标题:网购平台分阶段付款方式可被商家随意更改 买家付款后商家“跑路”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肖源 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网购大家都不陌生,电商平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与之相伴产生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也让消费者的购物之旅多了份安心。

  但近期多位消费者向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他们从采购批发平台阿里巴巴上的店铺——深圳雅思格家具店购买了家具,并采用分阶段支付的方式付完了首付款和尾款,可是在付款后家具却迟迟没有收到,商家也联系不上了。

  对此,作为第三方平台的阿里巴巴给出的答复是:交易合约约定的“三七”分阶段付款方式在实际操作中是可以被商家随意修改的,这样,买家支付的首付款也就不再是最初约定的30%,而是99.5%。那么,制定好的交易合约怎么就成了摆设?既然发现了这种交易方式存在漏洞,平台又为何没有补救?

  湖北荆门的吉女士是一个家具零售商,6月16日,她花费两万元从阿里巴巴网站上采购了一批家具,卖家是深圳雅思格家具有限公司。吉女士说,虽然是第一次从这个店铺买东西,但是阿里巴巴是知名的电商平台,而这家店铺又拥有阿里巴巴平台最高等级5A级交易勋章,品质应该有保障。

  这批家具是定制产品,双方按照平台提供的分阶段付款方式交易,并商定“三七”开。吉女士说:“首付款是百分之三十,尾款是百分之七十,付完首付款之后就付尾款。这是有合约的,当时我看了一下,应该是付了之后百分之三十会转到商家的账户里,相当于他们要准备材料。”

  在吉女士出示的交易合约中,记者看到,交易方式为“三七”分阶段付款,买家在付30%的首付款后,卖家会立即收到款项;商家备货完毕后买家支付70%的尾款,尾款则需要等买家确认收货之后才会由第三方平台进入卖家账户。

  按照这样计算,吉女士在第一阶段只需要支付6000元首付款就可以了,而在付款界面,需要支付的首付款却变成了19900元。吉女士说:“合约是‘三七’分,但是实际金额跟合约对不上,但我当时没有注意这个问题,反正我打给你这么多钱,阿里巴巴会给你百分之三十,因为我也是很相信阿里巴巴这个平台。”

  在支付了19900元首付款之后,吉女士随即又支付了剩下的100元尾款,便开始等待卖家发货。然而等了半个月,她也没有等到这批家具。她说:“到后面一直没发货,我就联系商家说来不及了,客户要买我的东西不可能在这等着,要不就退货,商家没有人回。我点进去那个商品看,发现商品下架了,我就申请退款,到现在一直在审核中,阿里巴巴也不处理,一直说在调查中。阿里巴巴的说法是,这不是‘三七’付款,是商家随意改了合同的金额。”

  阿里巴巴方面告诉吉女士,商家在交易阶段更改了交易的支付比例,首付款已经全都转入商家的账户,平台只能先将100元尾款退还给她。吉女士说,“三七”合约成了摆设,这让她难以接受。“我为什么选择阿里巴巴,就是因为阿里巴巴做的很大,会负一定的责任。交易合约从一开始到现在我点开都是一样的内容,就是‘三七’分阶段付款,没有任何其他更改的内容,平台上面没有任何其他的提示,到现在我很纳闷的一点是,为什么商家可以任意修改那个金额。”

  北京的雷女士也有相同的遭遇,上个月,她从深圳雅思格家具有限公司购买了五批次共23万元的家具,每一批次都被商家修改为尾款100元。商家失联后,她只拿到了阿里巴巴平台退还的500元尾款。雷女士说:“交易付款时显示的也是‘三七’合约,这对买家有很大的误导。”

  记者在阿里巴巴官网上找到了分阶段交易规则,规则显示,分阶段付款只对同时具备四个条件的卖家开通,其中包括已开通买家保障服务;卖家交易勋章等级≥A级;卖家违规累计扣分<36分等。雷女士说,这些准入门槛并不高,“感觉有特别大的漏洞,就是所有人只要达到了这些条件,都可以去诈骗。”

  记者拨打了阿里巴巴平台的客服电话,客服告诉记者,因为商家确实可以随意更改支付比例,因此分阶段交易方式有一定风险。客服人员表示:“金额商家可以更改。一般如果不是定制产品,不建议走这种付款方式,因为你去付款的时候很多商家可能会更改首款价格,之前有接到过这样的投诉,订单是‘三七’分,但是商家改了金额,成了九一分,买家付款之后钱款直接到他们账号上了。”客服人员说,平台方会及时介入此类事件,但并不能保证钱款一定能追回。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从这些买家目前披露的信息看,阿里巴巴平台对消费者的损失负有一定的责任。刘俊海表示:“如果严格按照‘三七’开的交易方式履行合同,一旦商家违约,平台可以帮助消费者至少把第二批迟延付款的款项追回来。我认为平台对商家随意变更收费款项比例的行为主观上不一定有恶意,但是客观来说,的确至少有重大过失。如果平台在监督‘三七’开付款规则方面有过错,而且给消费者造成了损害,商家跑路了,消费者有权利要求平台就自己的过错承担适度的责任。平台承担完相应的责任之后,有权利向跑路的商家追偿。”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